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中工国际遭狂炒飙升3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06 新京报

  招股价7.4元,上市首日收于31.97元,一度炒到50元,换手率达94%

  

中工国际遭狂炒飙升3倍

  昨日,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任洪斌在深交所敲响中工国际上市的钟声。张小禹摄

  本报讯(记者 吴敏)全流通后的第一单新股中工国际(002051)昨日上市,市场“炒新”热度不减。中工国际首日上市以17.11元开盘,这一价格较招股价7.4元高出131%.下午股价最高达到50元,收市时仍报31.97元,涨幅高达332.03%.

  9成投资者“抛售”

  昨日中工国际股价大部分时间运行在18元以下,下午2时后迅速拉升至最高50元。

  昨日中工国际成交8.28亿元,达到45万手。按此计算,首日上市的流通股份换手率达到94%.这一数据显示,在4800万通过网上申购获得新股的投资者中,9成以上在第一天抛出了自己手中的股票。

  昨日绝大部分成交发生在开盘一个小时以内,第一单成交的换手率即达到11.8%,前三单卖出1246万股,换手率达26%.中国科技证券分析师李世彤说,中工国际昨日筹码多集中在17-18元,午后拉升到最高50元,更像一种表演行为,在这一区间内成交量非常小。

  “机构持股”暂不能获利

  此次上市的部分为中工国际网上发售部分的4800万股,面向机构配售的1200万股将在三个月后上市。所以,持有中工国际的机构投资者并不能从昨日的狂飙中立即获得收益。

  在中工国际的机构配售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采取了1200万股全额申购的方法获得股份共计95.09万股,国元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获得38.45万股,中油财务获得33.45万股。

  申银万国认为,中工国际3到6个月内的价格波动区间应该在7.4元-8.5元之间。而持有95.09万股的中信证券公司程伟庆认为,股价超过15元的话,说明股价涨幅过高了。照目前的股价计算,中信证券持有的股票可获利2300万元。

  ■分析师声音

  价格脱离合理区间后续新股或受影响

  热炒新股的现象可能给后续新股发行带来影响。中科证券李世彤认为,一般来说,监管层希望通过某些措施来干预。从目前中工国际的疯抢局面来看,新股的发行速度和规模都会得到提升。

  股价“虚高”

  “收于31.97元的价位已经脱离了合理区间,如果不出意外,中工国际今天将封在跌停板上。”李世彤说。

  多数机构认为中工国际的合理定价区间离目前的股价很远,申银万国在一份报告中认定的合理定价为6.71元-7.46元。

  中工国际昨日均价18.33元,31.97元的收盘价远远高出了众多机构的预计。昨日众多机构给出的首日上市参考价格集中在10元至14元之间,如上海证券给出的价格浮动区间为9.84元至11.07元;北京证券为12元至14元,西南证券为11元至13元,中信证券为10元至13元,海通证券的测算值为10.58元。

  另外,建筑施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中工国际与6家主业相同的上市公司具有可比性,这6家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1.76倍,而中工国际按照股价摊薄后的市盈率为19.83倍,按此计算其股价在8元-10元尚在合理区间。但昨日按收市价计算市盈率已达到58.63倍,而中小板平均市盈率才在32倍左右。

  影响后续新股

  目前尚有同洲电子、云南盐化2家中小板公司以及沪市大同煤业已经结束网上发行,中国银行A股将在23日开始网上发行。

  不过,北京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中工国际首日上市的表现将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影响,300%以上的收益将刺激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一级市场,而一级市场的资金沉淀越多,对后续新股发行也越有利。

  同时一级市场资金充裕将保证二级市场资金不被过分分流,这对整个市场来说也是利好。

  但是,这种“一步到位”不留盈利空间的上市将对后续中小公司的上市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刘景德认为,如果中工国际价格企稳,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也将受带动而走高。

  尽管昨日中工国际大幅上涨332%,但中小板整体走势疲软,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昨日出现小幅回落,刘景德认为,这是今日中工国际股价回落的一个提前信号。

  重演基金湘证?

  “这个股票死掉了,历史上这类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基金湘证的例子在那里摆着。”昨天,中工国际收盘后,有操盘手对记者这样表示。他认为昨天中工国际的走势,是一些机构把本应至少3个月到半年的运作过程,做了个超级浓缩版,集中在一天就给展现了出来。

  从当天的交易明显可以看出疯狂操纵市场的违规行为。管理层的态度势必影响市场走势。

  基金湘证的阴影没有散尽,中工的庄家是否会重演那一幕?1999年10月28日,基金湘证(现在的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500016)开盘价2.45元,当天股价一路狂涨到10元,而当时其他基金都在1元左右。

  但是基金湘证复牌后,连续三个跌停,谁也卖不出去,当天追涨的所有投资者,都被深深套牢。

  业内人士表示,就算中工国际连续三个跌停,昨日介入的大部分资金依然还是有非常丰厚的利润,现在主力主要考虑的将是在第几个跌停时顺利脱手。

  ■资料

  中工国际

  中工国际2001年5月注册成立,该公司主要发起人是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农机)。中农机持有中工国际9成股份,将原从事对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和技术进出口的业务和人员划入了中工国际,中工国际继承了中农机长期以来与国外合作伙伴所建立的贸易关系和融资渠道。中工国际的主营业务是国际工程承包业务。

  有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中工国际盈利能力较强,毛利率及销售增长率均高于相关行业公司,资产利用率及运营效率均很高;公司每年的出口退税占主营收入比例很高,出口退税成为主要利润来源;公司持有的合同订单将保证未来几年稳定增长。

  但该公司同样存在风险:一是公司利润率远高于国内和国际市场同类公司水平,长期来看利润率有可能呈下降趋势;二是

人民币升值对业绩有一定影响;三是还款期限较长。

  本报记者 吴敏 刘宝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