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飞天系全面告急 > 正文
 

飞天系:又一个公众利益侵占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在全球硅行情高涨的大好形势下,飞天系不但不能把浙江海纳(000925)带上天堂,反而要把它打入地狱。12月28日,浙江海纳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及关联企业尚有2.8亿元占款未归还,未解除的对外担保累计为3.36亿元,而目前公司的整改仍无实质性进展,实际控制人也未对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计划,公司2005年度将对资金占用款合理计提坏
账准备并对违规担保计提预计损失,预计2005年度将出现巨额亏损。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理说,浙江海纳今年应该从硅价上涨中收获巨大的好处,结果却恰恰相反,不但其没有在行业高涨中获利,反而报出了巨亏的预告。陈刚分析说,主要是其单晶硅的生产属于低档次产品,没有进行产品升级,这两年来,其技术创新和研究不足,这是其不能占有市场,不断获利的主要原因。对浙江海纳这种高科技企业来说,不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技术升级换代,就是不进则退。

  在2002年的时候,浙江海纳尚有2000多万利润,而如今浙江海纳落到要被ST的地步,这是谁的错?陈刚分析说,大股东的操控和非法占款是另外一个原因,并且可能是最本质的因素。因为大股东并没有好好经营上市公司,把它当作做事业的平台,恰恰相反,上市公司成为其融资平台。由于上市公司大量的资金被占用,资产被用来担保甚至违规担保,所以导致其经营、科研经费缺乏,影响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有关资料显示,自从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浙江海纳三家上市公司形成飞天系以来,飞天系内部的关联交易就一直不断,互相担保日益增多,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越来越多。有调查显示,从去年以来,大股东西安飞天仅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达5亿元以上。有分析人士说,飞天系和格林科尔、德隆系系等并无区别,上市公司只是其融资工具,它们只会把上市公司越做越坏。飞天系正面的石油龙昌、福建三农和浙江海纳三家上市公司越来越差的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