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再问浙广厦:粉饰报表还是转移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再问浙广厦:粉饰报表还是转移利润

  某券商在一份深度调研报告中指出,浙江广厦(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存在企业调控或转移利润的巨大风险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11月30日,本报发表《疑云重重浙江广厦打擦边球?》,报道了上海好多、南京阳光
和杭州杭信等3家公司可能无法兑现与浙江广厦达成的收购南京置业95%的股分权转让协议一事。其他有关媒体也对此作了相关报道。

  12月1日,浙江广厦发表澄清声明,声明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其目前发展规划需要,有利于资金回笼,有利于南京后续项目的开发。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上海好多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阳光投资有限公司及杭州市杭信

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该公司无关联关系,不构成关联交易。然而,浙江广厦果真澄清了吗?

  真的不是关联交易吗

  虽然浙江广厦发表的澄清公告称,此次交易不是关联交易,上海好多、南京阳光和杭州杭信与浙江广厦无关联关系。然而,事实疑点却有许多。

  11月30日,南京有关媒体报道:广厦(南京)置业的原来办公地点隆盛大厦9楼早已大门紧闭。大厦物管说,广厦(南京)置业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搬到另一幢

写字楼办公了。乔迁之后,原来的两个公司名称只剩下“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一个。这就意味着,在公司搬迁之前,该公司可能就知晓浙江广厦要退出“南京置业”的消息。但是,当记者向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丽芳女士询问此事时,她先表示不知情,后来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次股权转让只是一个内部的资源优化整合。受让南京置业95%股权的3家公司也是浙江广厦旗下的控股公司。”面对记者“这是关联交易”的惊讶,她轻描淡写地说,这只是一种运作手段,“你不相信我,我也没有办法。”岳丽芳说,拆分“南京置业”是因为,由它开发的几个项目(如四季阳光等)都已经运作完成,没有必要再留下一个空壳公司。

  浙江广厦此次交易是不是关联交易,看一下其在南京的相关交易案例或许能够对判断有所帮助。早在今年10月11日,浙江广厦以5000万元受让南京置业持有的南京房产45.83%的股权,此次交易为关联交易。浙江广厦刚刚处置完毕南京置业与南京房产的关系,又立即处置南京置业。此次交易是否为关联交易,记者不能断定,但岳丽芳女士作为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是浙江广厦在南京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应该对浙江广厦内部情况有相当了解。

  记者的调查也显示,浙江广厦的交易令人难以理解。上海好多、南京阳光两家公司的电话号码均没有注册,而通过杭州114查询到的杭州杭信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电话却被否认,记者被告知:“杭信物业公司绝对不是你要找的杭信房地产开发公司。”如果浙江广厦把资产卖给一家不愿意注册登记电话号码的公司可能并不奇怪,但同时找到3家买主都不登记号码就有点使人难以理解了。浙江广厦如何能找到厂家不电话注册的公司同时进行交易?并且3家公司与浙江广厦的交易条款都惊人的相似?此外,3家公司的净资产都远远低于它们要收购资产的3倍多,为什么浙江广厦对与这样的3家公司进行交易却那么放心?

  粉饰报表目的何在

  日前,在本报报道浙江广厦的南京置业交易新闻后,有关媒体的后续报道称,浙江广厦此次交易主要是为了粉饰报表,并且称浙江广厦这样做已非第一次。

  2003年,浙江广厦就曾经上演过类似的一幕。该公司该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4409.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6%。其中,净利润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而非经常性损益又主要来自股权转让:从关联公司买入某公司股权,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再卖给关联公司。2003年10月,浙江广厦将持有的杭州国商地产48%的股权以1.9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金科创业,获得股权转让收益4569万元,占2003年度净利润的104%。如果没有这一交易,浙江广厦2003年度将出现亏损。而金科创业是广厦建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浙江广厦持有的杭州国商地产的股权是2001年底从大股东广厦建设集团受让的。

  到了2005年,浙江广厦又将这一戏法重新演绎。浙江广厦于10月中旬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该公司从控股子公司广厦(南京)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即南京置业)手中收购其持有的广厦(南京)房地产投资实业有限公司45.83%的股份,转让价格为5000万元。股权转让后,南京置业不再持有南京房产的股份,而浙江广厦持有南京房产54.16%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在此之后,浙江广厦作价1.93亿元卖掉了南京置业。通过上述关联交易,浙江广厦从中可获得近1.5亿元的差价收益。此次资产出售,不论是否真的能够收回款项,甚至这笔交易是否真的存在,对浙江广厦来说,都有机会在账面上表现为收益增加,从而弥补亏损,美化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然而,浙江广厦仅仅是为了粉饰报表吗?

  “这不应该是为了粉饰报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如果是在2002年以前,这样做还可以看作是为了粉饰报表,但新的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出售的资产获得的溢价不能归结为当期的经营收入,而应当算入资本公积。因此,这对报表不能起粉饰作用,惟一能粉饰的是企业的现金流,而从浙江广厦出售南京置业的情况来看,粉饰现金流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因此,浙江广厦此次出售一定还有别的原因。

  岳丽芳说,拆分“南京置业”是因为由它开发的几个项目(如四季阳光等)都已经运作完成,没有必要再留下一个空壳公司。一个空壳公司还可以卖高达1.93亿元,不能不让人心存疑虑。事实上,和此次出售相似,浙江广厦2004年的信托融资也颇受业内人士质疑。

  某券商曾在一份针对该公司的深度调研报告中指出,浙江广厦可能存在企业调控或转移利润的巨大风险。报告认为,该公司和集团关联公司之间始终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浙江广厦发布的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其每股收益为-0.0195元,同比下降-587.5%。1-9月净利润为-2000多万元,其中营业费用为45058651元,同比增加1258万元;管理费用为62293265元,同比增加了1255万元,都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这几年房地产公司都赚钱,但是浙江广厦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浙江广厦总经理楼忠福曾把广厦系的目标定为:到2010年,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强

竞争力的企业,在3年内成为全国民营企业前3名。但浙江广厦如今的表现,恐怕很难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