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丑媳妇终归见公婆 股改难题早破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5:14 信息时报

  林燕辉

  昨日交易所公布了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轰轰烈烈的股改自此进入全面铺开阶段。总体上看,40家公司的基本面同试点公司总体上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在对价方案上也没有什么创新,对价水平也与已经完成股改的试点公司的平均水平相差无几。如果说有什么让人觉得意外的,则应该是前一段爆炒的几个股改预期板块中的个股在这一批公司中踪影全无。

  这些股改预期板块可以说都与股改难题有关。

  上月底本月初,当股改试点大幕徐徐落下,市场将进入全面股改的真空阶段时,主力资金开始对股改题材进行全面深入的挖掘。上海本地股由于股本结构特殊(总股本很大而A股流通盘奇小),首先被市场挖掘出来进行爆炒,其中的轮胎橡胶、氯碱

化工等在短期内出现翻倍行情,市场投机气氛却因此被点燃———由于爆炒的上海本地股多属于业绩较差的垃圾股,因此市场热点开始扩散到投机股上,此后ST个股因“与重组相结合”的预期也被游资大炒特炒,遵循的也正是这样的炒作思路。后来“交叉持股概念”开始大行其道,算得上是对股改题材的深入挖掘了———由于一些上市公司持有另外一些公司的非流通股,市场预期其转为流通股之后存在巨大的增值效应,由此可以预期其未来投资收益方面而出现的利润爆增势头。

  然而,我们回头来看看这样的炒作,就知道一些概念的似是而非的本质。拿ST股来说,如今市场上的ST股已经达到113家,几乎占到了上市公司的10%。如此多的上市公司即使要“与重组相结合”,相信也不是易事,更何况很多T股已经积重难返、毫无重组价值,另外“壳资源”在这几年也已经直线贬值,重组能否带来脱胎换骨的效果也难以估计。至于“交叉持股概念”,炒作的则是期货,可以说属于“题材预支”。

  因此,虽然股改第一批40家公司没有涉及股改难题,可以说是秉承我们这个市场的一贯作风:靓女先嫁,就像年报业绩的公布顺序一样。但这就难免让人对今后的股改如何继续下去感到担忧?因为由于开始的个股基本面不错,大股东送的股尚算是真金白银;但股改越到后来,丑媳妇不得不出场之后,终将难掩其本来丑陋的面目。就像有识之士所说,垃圾就是垃圾,大股东送得再多,投资者拿到手里的依然是一大堆垃圾。若如此,今后这些难题股如何股改,将成市场难以回避的“隐患”,应该是越早明确越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