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中国股市15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7:09 法制早报

  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之后,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位总经理夏斌给尚福林打了个电话。“这是赶紧抄底的好时机,在三四百家企业中选择好的个股。”

  电话那头的尚福林,正为启动“6·8行情”而努力。跌破千点,是中国股市自1997年2月24日以来的第一次,就在4年前的6月14日,中国股市最巅峰的达到“2245点”。尚主席的压力可想而知。

  这就难怪,上海的杨百万,几天后突发奇想地把当天的“998点”解释为股市的呼救,——“救救吧”!

  尽管一个月来,“央行施援600亿贷款给券商”的说法盛极一时,但是,7月8日,大盘再度逼近千点,就是一个燃眉难题。

  自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至今,15年过去了。15年间,中国股市一直是创造财富与毁灭财富的地方,既然与财富紧密相连,种种复杂的情势就让人难以预料。夏斌,甚至不得不到香港买假胡子,——不是道具,而是救命的工具。

  1992年,中国证监会应运而生,尽管最初刘鸿儒连个像样的办公地点都找不到。这位开山的主席每天东奔西走,一到年龄就赶紧请辞,临了留下句话,证监会主席这位置就是火山口啊!

  周道炯接任,他也是这种感觉;卸任时,一再感慨“安全着陆了!”其后的周正庆也不例外。他形容自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小川主席接任后,中国股民以掌声欢迎他,股市也红彤彤着脸煞是可爱。但是,他任用“海归派”加强监管,却让股民伤透了心。

  第五任主席尚福林上任之初,股民没了心思,市场自然反映平平。如今,尚主席突然发力,不仅打赢了“千点保卫战”,还解决了诸多难题;但他面前,还有更多的难题。

  15年过去了,“七亏两平一赚”,是许多股民的切身感受,难怪颇为传奇的杨百万,如今也保守地收起了徒弟。

  15年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的记者历时一个月做这样一组报道,就是为了纪念中国股市即将到来的15岁生日。

   夏斌:深交所呼风唤雨27个月 

  当时的监管概念确实不像现在这样,1992年初才刚成立证监会,这和我当总经理几乎是同时,股市又没有明确系统的监管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多的是两个交易所老总在指挥整个股市。

  交易所老总可以“呼风唤雨”。在股市形势不妙时,四川股民传言说“夏总病重病危了”,一时间,股市乱了方寸。

  杨百万:第一个跟券商打官司

  我是第一个跟证券公司打官司的股民。1993年跟申银万国,他们卡住了我的保证金不给,认为这个钱不是劳动所得。申银万国只是一个公司,从法律的角度是没有这个权力卡的,那个时候它认为自己有这个权力,法院判我胜诉,不仅把钱还给我了,而且还补了我利息。以前上市公司欺骗投资者和卷款潜逃的事情很多都没法追究的。

  张卫星:“这是中国法学界的耻辱”

  在股市,经济学家谈得太多了,法学家谈得太少了。你看股权分置的专家,现在大家都知道谁谁谁,这是在实际中“打”出来的。法学界呢?你能找出一个人来吗?我正在写一篇文章:《法律界为什么集体失语》,这是中国法学界的耻辱。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没搞懂。导致在中国股市,法学的思想介入不够。

    相关报道:

     中国股市15年 法学专家为何集体失语 

     中国股市15年 忽悠中从终点又到起点 

     中国股市15年 玻璃窗和不透明的信息 

     中国股市15年 冬天里开启无监管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