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南风窗:利好政策首失灵 股市困囿于信用空洞化(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50 《南风窗》杂志

  股市的“财富效应”日益丧失

  有业界人士这样概括当前中国股市:

  股市明显表现出反经济增长的态势。2001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GDP累计增幅达29%。但同期上证指数从2245点下滑至1300点以下,跌幅深达45%。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衡。2001年,国内社会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比为27∶73,2003年为15∶85,表明企业风险集中向银行扩散转移,而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却未得到正常发挥。这一失衡现象在2004年进一步恶化。

  尽管在2003年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说要“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的机会”,但现实是证券投资的“财富效应”几乎丧失殆尽。2001年股市的流通市值为1.7万亿元,而目前仅为1.4万亿元,如果剔除其间新股上市融资因素,流通市值减少了8000亿元。股票市场已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回报。

  资本市场严重“失血”,供求关系明显失衡。近年来股市规模不断扩大,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却逐年减少。全社会客户交易保证金已从2001年的7500亿元,减少到2004年底左右的2000亿元,即使算上3000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流失的客户交易保证金也高达2500亿元。

  证券市场公信力明显下降。相当数量的证券公司被证券监管部门关闭或托管,作为市场的代价,央行为接管各类金融机构所耗费的再贷款已有上千亿;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丑闻层出不穷,使证券市场的诚信形象大大受损。

  可以这么说,中国证券市场的现状是:基本不反映国民经济的态势、参与者无法分享改革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失去了价值发现功能(发行基本停止或处于半停滞状态)、失去了投机功能(投资者减少成交量萎缩)、优质资源(上市公司和投资资金)大量流向海外市场——中国股市趋向成为一个只吸收能量却不发出光芒的黑洞。

  然而就是在这所有指标都令人沮丧的状况下,2004年证券市场给国家所作的贡献却大幅度增加,全年交易印花税比上年增长了44.37%。

  “看不见的手”在激活市场的同时,“闲不住的手”却在某种程度上窒息着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