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人民日报:科学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的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治宇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九条意见”),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确认识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

  资本市场既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又是其晴雨表;资本市场的发展既受国民经济发展的制约,又有其相对的独立性。这就决定了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存在较大的系统风险。如果对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相对独立性认识不足,就把握不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局的关系。从总体上说,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提高社会资本的配置效率,增强国民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我国资本市场在短短十几年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内地股市的规模在全球股市中排名第十二位。2004年在深圳启动了中小企业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创新和改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状况迈出了重要一步。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资本积累,保持资本市场对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企业到资本市场上发行股票,不仅仅是融资,同时也应调整和完善资本结构及治理结构,改善经营机制,树立回报投资人的理念。这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

  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所需的环境

  作为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形成的新兴市场,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许多影响其功能正常发挥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缺陷,如股权分置问题;二是市场结构亟待优化,如债券市场没有与股票市场协调发展,也没有形成满足不同投融资者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金融产品单一,如缺乏能用于防范投资风险的衍生产品。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金融服务业正逐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制度差异和结构失衡导致资本市场的矛盾更加突出,改革的要求更为迫切。

  资本市场改革应着眼于促进市场制度建设、市场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定价和资源配置等功能。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应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切实把改革的速度、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促使资本市场成为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市场。

  我国资本市场的许多问题是历史形成的,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涉及投资者、融资者、金融中介和监管者等各类市场参与者。和谐的资本市场环境主要包括:一是参与者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发展理念;二是有不同部门协调配合的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的配套措施;三是有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舆论环境及导向,增强投资者信心;四是将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政策制定和实际监管工作中,加强和健全监管责任机制,提高监管公信力;五是有科学的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指标体系。

  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科学方法解决资本市场问题

  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必须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科学方法,既重视改革突破效应,又注重风险防范,把握好解决市场结构及制度问题中错综复杂矛盾的“度”,从而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运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和分析资本市场。目前,有关资本市场问题存在的一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思维方式主要表现为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教条主义是指不顾国情生搬硬套国外的经验,盲目模仿。形而上学是将一些现象的产生归结为单一的政策或结构缺陷,并作出极端的解释和结论,没有考虑到改变这些政策和结构调整的代价与可行性,也缺乏对改革后这些不合理现象能否得到完全纠正的战略分析。实际上,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和结构调整是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深刻变革,甚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准确把握好“度”,夯实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才能在发展中积极而逐步地疏通资本市场中的历史积累问题。处理复杂的历史问题应从现实出发,采取循序渐进和务实的态度。国外的规则条文可以翻译,境外的制度模式可以复制,但各国的市场环境诸如投资者素质、偏好、文化、道德、信用基础等却大不相同。科学把握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这两者之间的“度”,是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基本问题。资本市场的制度和结构性缺陷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同时并存、交互作用的,这就增加了把握好“度”的难度。

  运用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去把握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九条意见”为主旋律,以市场创新为支撑。既要有改革的紧迫感,又要保持发展战略的有序性,科学地把握和处理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各方面关系,实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和有序发展。为此,必须树立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所谓总揽全局,就是以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这是观察和处理资本市场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资本市场发展中有三个不同层次的“度”的问题:一是微观层次即投资回报层面,这是投资者个体概念中的度,它要求有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二是中观层次即结构制度层面,这是市场概念中的度,它要求完善资本市场的结构和制度;三是宏观层次即社会和谐层面,这是社会稳定和发展概念中的度,它要求有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九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