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传统蓝筹股极具估值引力 券商总部加仓再起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25 证券日报

传统蓝筹股极具估值引力券商总部加仓再起行情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始于节前的行情,的确有些让人措手不及,但即便如此,仅仅三个交易日的涨幅榜仍然透露出本轮行情的主题,那就是价值重估,这其中,券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券商发动行情

  节前股指走势强劲,价值被低估的板块成为主力军,让坚定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拿了一个大大的“红包”。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本次行情体现的价值重估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传统行业蓝筹股的价值重估,比如说石化、汽车、银行等个股,因为此类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即便拿到纽交所市场也极具估值引力。再比如说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等四大石化金钢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11倍,远远低于目前纽交所市场的16倍,正是在此推动下,石化股在节前出现了暴涨。二是资产重估,这主要包括地产股的资产价值重估与股权价值重估,前者的代表是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新黄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地产股,后者的代表是持有大量金融股股权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而从上述涨幅榜前列个股的公开信息中,不难发现券商总部的席位不时出现,比如说在节前周三涨停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公开信息就显示出第一创业证券总部、东方证券总部分别以923万元与659万元的成交金额列第二位与第五位。再比如说齐鲁石化涨停板的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总部以877万元的成交金额列公开信息第一名,明显具有引导股价的力量,也就是说,在2月2日的V型反转行情中,券商总部的力量不容忽视,本轮行情的主力军极有可能是券商。

  而事实上也极有可能,一方面是因为基金目前已动弹不得,四季度的基金季报显示基金们目前可以动用的资金头寸居然只有区区的250亿元,如此的资金余额显然是不能发动一轮行情的,更何况,伴随着新股询价发行之后,此类资金还得为未来的询价配售做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券商经过2004年的调整之后,在2005年有望在政策的扶持下以及与委托理财方的沟通下,可以获得新的资金支持,因此,此轮行情的主力极有可能是券商,这无疑强化了市场对本轮行情高度的预期。

  券商也在调整仓位

  当然,券商在本轮行情的角色并不仅仅是加仓、引导市场走势,而且也存在着仓位结构调整的可能,因为券商即便在2005年恢复了生机,但由于2004年的大病,使得生机也是有着一定的大病初愈的色彩,因此,券商们在节前引导行情的同时,也展开了大规模的调仓策略。

  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就显现了券商的身影,公开信息显示,海通证券(自营)席位以636元的成交金额列成交金额第一位,巧合的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席位也以164万元的成交金额列第三位,虽然中金公司此营业部的席位可能是其他资金的跑道,但这与海通证券(自营)席位一起构筑了券商借势调仓的趋势,也就意味着券商一改去年默默无声的操作性格,开始张扬起来。

  如果对此类个股再进行对比的话,更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此类个股是基金重仓股,同时也是抗跌股,如此走势不难看出,在此轮行情中,券商为了能够把握主动权,正在集中优势兵力,发动对超跌的传统蓝筹股的价值重估行情,但对于一些抗跌的基金重仓股顺势减仓,将基金们留在高高的价位进行站岗,以免基金们利用行情回暖减仓而破坏整个操作计划,这可能是节前周公开信息中最具有意思的信息,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筹股新闻 全部估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