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市场信心恢复待契机 需要决策层解股市各种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8:0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市场信心恢复待契机需要决策层解股市各种矛盾

市场信心恢复待契机(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市场信心的彻底恢复需要一个契机,需要决策层就切实化解股市各种矛盾,尤其是破解股权分置问题给出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

  □ 本刊记者 吴德铨/文

  2005年的第一根长阳不期而至。

  2月2日,股市在前一日创下自1999年5月以来的新低1188点之后,在利好传闻刺激下出现爆发性反弹,沪指暴涨63点收于1252点,自印花税下调以来数个交易日的阴霾一扫而光。市场对政策面和高层态度的期待一览无遗。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股市矛盾在2004年集中爆发,股指再下台阶,屡屡跌破5年多以来的新低1200点,加上最近一段时期的政策举措让市场预期紊乱,投资者信心极度匮乏,股市岌岌可危。

  对决策层的期待,是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一些学者认为,仅仅强调积极的态度是不够的,市场信心的彻底恢复需要一个契机,需要决策层就切实化解股市各种矛盾,尤其是破解股权分置问题给出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

  出了什么问题

  熊市使股市变成不折不扣的吞噬民间财富的“黑洞”。截至2005年1月31日,沪深两市A股流通市值10336.67亿元,一个月内蒸发573亿元,再加上2000年年底以来已蒸发的5039亿元,4年间沪深两市市值减幅高达33.1%。以首末交易日收盘点位计算,2004年全年沪指下跌16.52%,跌去250.70点。2004年全年两市流通市值蒸发1377.64亿元,而今年1月份蒸发的573亿元流通市值,已相当于2004年市值蒸发规模的41.6%。近两年时间,虽然增加了上百只股票,但股市总市值却从58000亿元降到了36000亿元,总市值流失超过2万亿元。

  1月24日,财政部宣布下调印花税率。阴跌数日后,2月1日沪指创出新低1188.93点,流通A股加权平均股价创1999年以来的新低5.17元。海通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2月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截至2005年1月31日,以2001年6月13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点2242.42点为基期,按照流通股本加权对应的上证指数已跌破1000点;2005年1月20日,流通股本加权的股票指数是995.90点,同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是1204.38点,上证指数虚高200点。

  2004年2月1日,“国九条”出台,至今已满周年。但是,对于券商来说,2004年不堪回首,南方、云南、华夏、德隆系、汉唐、辽宁、闽发等等一大批券商暴露危机。

  2004年8月底,监管层在券商座谈会上提出扶强汰劣、用市场机制决定券商命运的思路。9月5日深圳券商座谈会,媒体爆出证监会将不再救市托市,股市很快跌破当时的重要心理点位1300点。10月8日,各地证监局向券商发出通知,全面清理资产管理业务。清查券商理财的硬约束对股市资金面和券商资金链造成沉重打击,市场雪上加霜,逐步逼近1200点。

  “监管层显然是希望在‘国九条’之后,迅速清理市场。”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证监会清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目的是为市场的基础性建设排泄污水,但步子稍急了一些,成为市场下跌的推动力。

  某基金公司高管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2004年证监会实际上是对券商实施休克疗法,券商通过委托理财吸收社会资金入市的功能一下子陷入枯竭,但是当市场还没有培育出另外一个替代群体的时候,不应该采取如此紧迫的“放血”措施。

  一方面是市场资金面压力加大,一方面是扩容未减速给投资者信心造成很大损害。通过增加股市优秀上市公司的比重来改善资本市场结构,稀释股市的整体投资风险,成为2004年监管层认可的主张。

  2004年5月上旬,上海证券交易所起草的一份文件经证监会上报国务院,主要内容是建议优秀的大型企业要在国内上市。据称,市场争议很大的宝钢增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相对弱市的情况下得以推动。此后,虽然证监会在2004年8月底暂停IPO,但增发并未止步,潜意识里对“圈钱”的抵触,使投资者信心失衡。

  该选择方向了

  中国证券市场股价正在与国际成熟市场逼近、接轨,政策利好的边际效用递减到可以忽略不计,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以流通股本加权的A股市场市盈率与国际比较依旧处于较高水平,但是从市净率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基本处于合理位置。截至今年1月29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市净率分别为4.41倍、3.14倍和2.86倍,而当日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净率只有2.13倍和2.09倍。截至1月31日,A 股市场总股本加权滚动市盈率下降到20.92,市净率下降到1.98倍,与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1.95倍左右的市净率水平只有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提供的投资回报水平正在迅速提升。近期公布的首批年报显示,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措施取得明显成效,11家盈利公司中有10家进行派现,平均派现率为35%。海通证券研究所预测,2004年两市股利回报率将创出历史新高,未来几年内,如果股价没有大幅回升,甚至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回落,那么市场的股息收益率甚至会达到或超过3%。

  因为中国证券市场股票价值正在逐渐显现,有迹象表明,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恢复。根据近日有关媒体对基金经理的相关调查,超过八成的被调查基金经理看好未来股市,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熊市末期。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仅有5%的基金经理认为会出现衰退。与2004年11月的调查情况比较,基金经理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上升,认为国内股市被高估的比例从53%降低到47%,认为被低估的比例从18%上升到27%。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表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及“国九条”意见的进一步贯彻落实,2005年将是资本市场发生根本转折的一年。

  但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需要契机,2月2日的大涨或许是正在孕育的契机。

  专家谏言决策层

  2月2日的暴涨,业内人士把原因归结为市场对监管层、决策层对股市问题进一步表态的预期。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等经济学家就市场当前的问题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表示,眼下最为要紧的是决策层对股市根本矛盾的解决能形成一个较为清晰的思路或者政策取向,为市场给出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今天已经是社会的共识。现在需要的是在解决方案和思路问题上,集中智慧,取得突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现在是启动股市改革攻坚战的时候了。”华生认为,在这个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过程中,本来需要紧紧抓住股权分裂这个股市的最大国情,分清主次顺序和轻重缓急,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市场化和国际化,在矫正基本制度缺陷的同时,实现股价水平和结构调整的软着陆。如果还沿用庄股时代政策一呼百应的习惯思维,只靠政策喊话,回避主要矛盾,甚至不时贸然推出一些片面市场化和强行国际化的所谓询价制、境内外同价上市、C股流通等措施,必然导致股价硬着陆。

  “关键的是,临门一脚不要踢出一个烂球。”华生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态度已经表示过了,态度不是问题,现在的根本问题是要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措施,因为当前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决策层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上的态度和举措。“2月2日的上涨,说明市场对此是有期待的,希望决策层能拿出一个好方案来。是不是一天两天提出具体的办法不重要,但是解决方案的大体方向和原则应该是能得到市场欢迎的,给市场的预期要明确,这一点很重要。”

  刘纪鹏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良好的,持续5年快速增长,但股市却持续44个月的下跌,这是不正常的,问题的核心是政策不对头,导致股市出现“负晴雨表”功能,而不是经济存在问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出现问题是正常的,即便是美国这样发展了上百年的股市,上市公司治理上照样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经济层面、上市公司的问题都在正常范围内,股市问题的核心是结构性矛盾和解决的政策没有上路。

  “当前最关键的是解决方法论的问题。用正确的方法论解决两个基本矛盾,一是推进补偿式全流通,承认股民的贡献,承认股市当初的制度设计和上市公司做出的不流通承诺,是股民高价入市的原因;二是切实落实‘国九条’,让社会认同‘买股票伟大,当股民光荣’。”刘纪鹏说,这两个根本矛盾的解决要在肯定股民贡献的基础上形成正确决策,克服以往出现过的政策偏差。

  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则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是通过市场内在力量能够解决的,政府一定程度的干预和调节非常重要,因为市场信心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放任市场下跌将放大市场非理性行为造成的负面后果。他表示,建议借鉴国外的政府干预和香港的平稳基金,在适当时候干预股市。

  对于股权分置问题,陈继武认为,这是一个战略的问题而不是战术的问题,国家哪怕吃一点亏,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也就是国家对股市未来进行的投资。决策层应该从发展的大局、长远的战略和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