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静观其变积极应对

广发策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静观其变积极应对
2018年04月08日 21:41 新浪证券综合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静观其变,积极应对  

  广发策略研究  

  4月3日,美国政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4日中国政府及时做出对等回击,反映出中方绝不让步、坚决回击的强硬态度以及积极防御型策略,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化。目前中美各自公布的加征关税清单尚未生效,考虑到美国正式对华采取贸易措施前还有1个月的公示期和60天的磋商期,后续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首先,中美贸易争端对美股、A股短期的影响主要在风险偏好,对美股影响可能要大于A股影响:第一,美国正处于经济复苏、通胀上行的加息周期中,提高关税刺激通胀带来的利率上升将挤压估值水平较高的美股;第二,中方“同等力度”积极回击的态度坚决,一定程度上可能损害美方相关生产商和供应商;第三,A股绝对收益投资者经历了美股连续调整后已经将仓位降下来,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风险偏好波动可能带来更多的交易机会而非影响趋势。

  其次,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在发展边界,可能倾向于最终以理性方式收场,因此,A股投资者需要静观其变,积极应对:第一,中美贸易具备强大互补性,基于经济利益的中美博弈结果仍然倾向于理性;第二,短期内中美双方将进入谈判和磋商期,今年6月前或不会开征关税,这为中美双方避免较大损失留有谈判空间;第三,此次争端深层次动因之一在于为中期选举争取“铁锈带”的反全球化票仓,若以中期选举为短期博弈焦点,中国的反制裁方式大概率会掣肘共和党的中期选举前景,美国国内政商学界存在分歧,预计中美贸易问题存在回旋余地。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的另一深层次动因在于美方从战略上制约中方的技术追赶与综合实力崛起,但长期来说,中方正逐步转向扩大消费内需以及创新高质量发展,并加速推进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进口替代,或从需求端消化外需受损的负面影响。

  本次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涉及行业更为广泛。但短期内对A股整体风险偏好影响有限,中长期内并不能改变中国贸易及经济运行的趋势,加上美方预留了60天磋商期,回旋余地依然存在。此外,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内需韧性较大,政策缓冲余地较为充裕。因此,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只需静观其变、积极应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