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资本市场 今年股市流动性不成问题

2013年03月06日 02:19  证券时报网 

   2013年3月5日的北京,没有雾霾,阳光明媚,最高气温16℃。在记者的记忆中,这应该是很多年来气温最高的一个“学雷锋日”。

  无独有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这一天,上证指数出人意料地拉出一根中阳线,涨幅超过2%。

  令资本市场参与各方更加充满期待与希望的是,温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句话是在谈及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时提出来的。这是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资本市场明确作为货币政策的服务对象之一。

  回顾过去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的内容,我们就会有更多发现。

  2006年、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国内股市迎来波澜壮阔的一轮大行情:上证指数也历史性地达到了6125点,市场规模跃居世界前列。

  到了2008年,“建立创业板市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之后,“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资本市场2008年没能独善其身,温总理在2009年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2009年,股市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暂停一年多的新股发行也恢复正常,市场化的新股发行改革分阶段实施,创业板成功推出。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两会闭幕不久,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相继推出,我国股市有了做空机制。

  2011年则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当年新股发行数量急剧增加,债券市场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2012年,温总理提出,“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新三板”扩容、公司债券市场规模扩大、退市新规得以在去年顺利、有效地实施。

  经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实体经济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基础和根本,而高效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更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要开始考虑到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就并不奇怪了。

  货币政策直接管理的就是市场流动性的多少,其一举一动对股市的影响无需多言,这从以往曾经“误伤”股市的经历中就可以得到佐证。在货币政策制定要开始兼顾股市发展后,我们可以相信,股市的稳定发展将获得切实保障。以今年的货币政策来看,13%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虽然较去年有所降低,但是考虑到融资结构的改变和社会融资总量的适度增长,流动性不是今年股市的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曼联争议红牌 C罗破门皇马2-1晋级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搜狗竞争新招:输入法截流搜索引擎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罗天昊:央企应由全国瓜分
  • 刘泳华:国五条逼人离婚为哪般
  • 姚树洁:不能低估温家宝总理的贡献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