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四种视角全方位捕捉防御品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4: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视角三:行业中的龙头品种

  再次,关注一些行业中的龙头品种。从估值角度看,每个行业中的龙头品种,特别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公司,在估算股价的时候都会得到一定的溢价,从而充分体现其在行业中的地位。从目前市场的情况看,相关股票的这种溢价并不明显。相对行业一般公司而言,这些龙头品种具有更好的安全边际。

  此外,还应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依然较差,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生产规模较小的厂家,这不但无法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而且还加大了环境负担。在国家不断倡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之下,未来钢铁行业必然将出现一波收购兼并高潮,加大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产业集中度。

  鉴于此,钢铁行业中如宝钢、武钢、鞍钢等品种未来必将成为重组市场的主力,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将出现大幅增长。事实上,随着股市的不断调整,此类行业龙头的优势,特别是其具有的安全边际特征开始显现。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在目前价位选择一些类似行业中的龙头品种,用未来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抵御目前的市场波动。

  视角四:政策扶持力度

  最后,目前市场的波动很大程度上与政策面相关,所以在选择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也就应该较多地关注后期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

  以防通胀为例,在美联储连续降息,美元逐步走弱的背景下,为降低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可能将会有所加快。对此,可关注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板块和公司,如上游纸浆原料需从国外进口的造纸行业,燃油和设备租赁成本均以美元计价的航空行业等。此外,为降低食品价格,在稳健的财政政策的背景下,政府可能加大对农业进行补贴。在此背景下,农资行业可能将再次回到景气周期之中,如生产钾肥、农药的相关企业等。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所谓的安全边际只是一个相对概念,只能说明在市场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向下的空间相对可能更小,下跌的概率可能更低,但绝不是说投资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就无需担心市场波动。以平静的心态来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投资品种,分享稳定的投资收益,这应该是投资者争取的目标。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