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22:28 券商中国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A股市场又一次成为2016表现最差股票市场之一!

  踌躇大半个月,上证指数还是选择向下突破、跌破3000点,好不容易积攒的市场人气和信心再度消散,A股市场又一次成为2016表现最差股票市场之一。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7.91 %和15.4%,涨幅表现在全球73个市场指数中位居倒数第四和第三,仅优于意大利指数和委内瑞拉IBC。

  A股贵还是不贵,每个投资者都关注,却又没有确切答案。市场迷惘之际,我们不妨先放下题材和概念,通过历史数据回溯和与国际市场横向对比,重新审视A股市场的估值位置。

  A股估值已低于历史平均

  A股的估值数据有时不免让人感到困惑,就整体数据来看,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区间,但如果剔除目前低估值的银行、保险和券商板块,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却又会大幅攀升,难以轻言“便宜”。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按照整体法计算,A股全市场盈率达到20.83倍、市净率达到2.07倍,按从低到高排序,目前市盈率位居历史数据中的32.89%分位数位置,同时市净率位于21.05%分位数位置,就此来看,A股市场可谓很便宜。

  真的便宜?那就错了!

  在剔除银行板块后,A股整体市盈率上升至了36.94倍,而剔除所有金融板块后,A股整体市盈率达到了42.47倍。

  就行业板块来看,在申万28个行业分类中,国防军工和钢铁2个板块仍处于亏损状态,市盈率均为负数、分别为-261.34倍和-10.12倍,除此之外估值最高的板块为有色金属、采掘和综合板块,市盈率分别达到2367.92倍、203.81倍和134.39倍。

  就市场分布来看,目前沪市的估值水平远高于深市,深市估值中又以创业板尤为高。数据显示,上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4.8倍,相较之下,深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则为49.15倍,足足是上证指数的3.32倍。

  历史数据显示,按从低到高排序,上证A股当前市盈率位居历史月份数据第60名,处在历史数据的19.87%分位数位置,明显低于历史均值水平,但同时,深圳A股的市盈率则位居192名,排在历史数据的63.16%位置,高于历史均值水平。

  对于创业板的支持者而言,创业板指数的估值高企有其合理性,不能与主板简单比较,不过,即便只就创业板自身的历史数据来看,创业板目前的估值也不能算低。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市盈率目前达到73.41倍,按从低到高排序,这一数据在82条历史月度数据中排名第63,约位于历史数据的75.9%分位数位置,也即是说,在过去75.9%的时间中,创业板的估值要低于目前水平。此外,同时创业板的整体市净率达到6.01倍,位于历史数据的81.93%。

  A股市场在7月27日迎来了快速下跌,上证综指一度下跌3.64%,但随后市场触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91%,深证成指下跌4.11%。信达证券对比了7月27日个股涨跌幅与7月26日的市盈率数据,认为当天高估值个股下跌幅度明显高于低估值个股,市场呈现出去估值泡沫的现象。

  A股差点熊冠全球

  尽管传说中的七月“吃饭行情”一度重新聚集人气、唤回了远走的韭菜先生们,但在经历了昨天的大跌行情后,投资者对于这场行情的质量又开始重新怀疑。

  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A股不知不觉间又将成为全球最熊股市,但多个海外市场年内均有不俗表现,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在7月份突破历史新高,于7月20日创下18622.01的历史新高点。

  数据显示,在全球73个股票市场指数中,今年以来有39个指数获得了正涨幅,占比达到53.42%,有16个市场指数涨幅超过10%、7个市场指数涨幅超过15%,阿根廷MERV、圣保罗IBOVESPA指数和俄罗斯RTS的今年涨幅均超过20%,分别达到34.46%、31.15%和21.75%。

  对于俄罗斯股市大涨,有段子调侃说:我今天突然悟出一个道理来,最近老虎吃人事件是提醒市场不要随便下车。果不其然,俄罗斯人把熊打得半死了。

  在7月份期间,有64个市场指数获得了正收益,占比达到87.67%,有28个市场涨幅超过5%,还有开罗CASE30、纳斯达克生物技术、圣保罗IBOVESPA指数、卢森堡LUXX和AMEXBTK制药指数涨幅均超过10%,分别达到14%、11.47%、 10.34%、10.18% 和10.13%。

  相较之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7.91 %和15.4%,涨幅表现在全球73个市场指数中位居倒数第四和第三,仅优于意大利指数和委内瑞拉IBC,表现甚至不如今年处于“脱欧”漩涡的英国富时100指数,该指数7月份共上涨3.78%、年内累计上涨8.14%。7月以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21%和下跌0.89%。

  与此同时,同在亚洲地区的台湾加权指数7月以来涨势不俗、刷新年内新高,7月份合计上涨了4.73%,年内涨幅达到8.86%,恒生指数7月份更上涨6.64%、创下年内新高,全年涨幅达到6.64%。

  在估值方面,上证综指市盈率已经低于大部分海外成熟市场,但深证成指的估值水平缺高于大部分海外成熟市场,两市估值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数据显示,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只有14.82倍,低于韩国综合指数的17.06倍、道琼斯工业指数的19.36倍、日经225的20.16倍和法国的23.4倍。不过,深证成指的估值水平缺高于大部分成熟市场,达到33.29倍,只低于富时100的47.32倍。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