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学成:股市振兴需去产能重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8:55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解学成

  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产业振兴,不仅包括实体领域的产业振兴,还包括虚拟经济中股票市场的振兴。内地上证指数继前年、去年分别下跌16%和22%,今年前8月又下跌6.9%,交易量同时萎缩,证券行业萎靡不振。这是振兴股票市场的原因所在。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政府实施了若干个产业振兴规划,例如汽车产业规划,集中社会资源办“大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90年代初创建股票市场之时,深圳曾经号召党员带头买股票,在稍后股票购买需求旺盛时又要求党员带头卖股票。当今,实体经济领域内普遍产能过剩、需求不旺,政府发布产业振兴规划时已经慎之又慎。对于股票市场的振兴,时过境迁,现在已不能发动党员再来买股了,也不能要求社保以及国字头企业进场了。那么。如何振兴股市?

  加大退市力度

  实体产业的振兴是通过两个途径来进行的,一是调整经济结构,缩减过剩产能,二是增强行业竞争力,着力培养创新、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个人认为,证券市场振兴也要遵循两个途径,首先也是去产能,证券市场应该是优质公司的舞台,劣质公司应该被市场化地淘汰。其次是重视投资者回报,公司要向投资者负责,对股东分红,让股东的投资保值增值。

  内地股票市场目前的市值在全球排名第四,次于美、英、日和中国香港,我们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便从规模上超过了上百年发展历史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这20多年中,形形色色的公司通过IPO、借壳等形式进入股票市场,挂牌交易,但基本上没有公司从这个市场上退出。相当多的绩差公司不断亏损,不断编故事,重复着击鼓传花式的游戏。我们应该制定更严格的措施让那些没有竞争力、不能再创造财富的公司退出股票的股票市场。

  增强投资功能

  投资者回报多年来没有重视。由于特定时期的发行制度,公司高溢价发行股票,中小流通股东付出了高价格,却没有获得对等的权利。股票上市后由于国有股不能流通,公司因此不注重市值管理。在股权分置改革后,流通市值急剧扩大,加上宏观经济速度下滑,投资者因此损失较大,信心涣散。当务之急,需要重视投资回报,强化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

  引导上市公司股票加大分红。鼓励那些有条件的公司高比例分红,股息率甚至要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股票投资风险高于银行存款,部分公司的股息率应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股票分红条款不仅适用于IPO公司、再融资公司,还应该扩展到所有公司。上市公司优厚的分红条款,将吸引更多的机构利用资本市场来进行财富管理。

  反对借振兴股市出台短期政策,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痛,防止出现政策措施被行情绑架的局面。振兴股市,非一日之功,需要一系列的长期制度安排。去产能,重回报应该是这些制度的核心内容。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习近平临时取消与希拉里会面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