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上海——国际化梦想(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9:35 新浪财经

  德隆的筹划始于1999年,并从那时起开始进行战略研讨和模拟实验,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农村市场将成为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具有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

  5月19日。北京国际俱乐部。首届中国上市公司管理论坛上,唐万新先生作了题为《德隆机电业的整合》的会议发言。德隆的出场大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一直在幕后低调运行、被业内称为神秘庄家的德隆此时的亮相颇有些突然。作为大会第一位指定发言嘉宾唐万新,并被主持人戏称为“来宾中最不修边幅”的德隆集团当家人,唐的发言通篇全是关于德隆机电业的理念与操作,与人们想象中德隆擅长玩转资本魔方迥然不同。

  2002年5月,德隆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立了德农超市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归在德隆国际的旗下。专注于农业生产资料分销领域的投资和经营,以新型的农资连锁超市和连锁便利店为

零售业态,致力于在中国广大农村建立一个庞大的、现代化的、高效运营的农资分销网络的战略投资和管理公司。选择农业大省山东省开始规划建设农资超市。计划2004年年底完成全省1000家店的建设和营运。5年内投资100亿元,完成10个农业大省10000家店的战略布局。

  7月开始,德隆开始打造重型汽车帝国,湘火炬接连发布公告,投入巨资进军汽车整车领域。7月3日,湘火炬宣布出资3600万元与东风汽车合资成立东风越野车公司,占注册资本的60%。9月7日,与陕西汽车集团合资成立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湘火炬以现金出资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12月24日,与重庆重汽集团及德隆国际签订合同,合资组建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湘火炬以现金方式出资2.55亿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德隆国际出资2000万元,占4%。因为陕汽和重汽是国内重型汽车3家主要生产厂商中的两家,按照德隆一贯推崇的“产业整合”战略,德隆意图借湘火炬把持重型汽车市场。

  9月,成立德隆畜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25亿元,致力于开发新疆辽阔的天然牧场资源,形成“天山北坡、伊犁河谷、南疆绿洲”三大产业基地,从产品经营、资本经营、品牌经营的战略高度全力打造,在疆外并购部分地方知名企业,搭建全国市场营销网络,用资源换市场,以乳制品为切入点,向前、向后延伸发展,最终形成草、饲、养、繁并举,奶、肉、皮、药兼营的大型产业链,成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构建起德隆畜牧资源产业平台。

  经过前期的调研分析与规划后,德隆国际成立了德隆旅游集团筹备组,同时明确由深圳明斯克总经理刘晓疆出任该集团的董事长一职。由德隆国际投资管理部进行的这次整合,首先是将德隆旗下原有的旅游资源:深圳明斯克、新疆喀纳斯湖、吐鲁番葡萄沟、坎儿井、中国民族旅行社、北京JJ迪斯科体育娱乐公司、新疆城市大酒店、屯河华美达酒店以及参股的青旅等这些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权整合并入这个旅游集团筹备组。另一方面,由德隆国际投资管理部开始在国内进行旅游企业的并购,为此与江西井冈山、龙虎山、贵州黄果树等进行过并购的洽谈。在旅游资源并购的同时,也开始了这些资源销售的平台整合,旅游产业整合的完成需投资30亿元。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唐万新不断给德隆人传递这样一个产业转型信息:将德隆的整体产业重心转移到旅游、金融与农村超市这三大流通与服务产业上。他认为旅游是一个可以与金融平台整合在一起的行业。而未来,中国的农民也将很快富裕到可以外出旅游。因此,农资超市→农村超市也可以作为旅游的多个营业网点分布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

  在唐万新给德隆产业转型的新规划中,德隆将用3—5年的时间,将其现有的产业整合相对成熟的含新疆屯河、合金投资、天山水泥以及湘火炬在内的一些固定资产较大的项目与企业,转让给境内外的其它战略投资人,以实现其产业的大规模变现与转型,重点经营品牌和服务产品。

  德隆不断进入实业和金融机构的举动可以这样理解:这是志得意满的德隆在高歌猛进,又是身陷困局的德隆在继续冒险和豪赌。的确,德隆比其他庄家有更大的胆量、更强大的融资网络和更坚强的意志。这虽然符合唐万新的性格,但却是一条显而易见的危险道路,在不断扩大资产规模的同时,德隆也在不断放大自己和整个市场的系统风险,从而加速危机的爆发。

  2002年11月26日,董事局主席唐万里当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12月,德隆整体迁入位于上海浦东源深路的德隆大厦。从功能上说,这栋建筑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结构。

  一层是会客大厅和普通员工办公室,二、三层是德隆国际和友联管理的各个部门的办公室,四层为一些部门总经理和执行总裁办公住所,五层则是包括唐氏兄弟在内的两个执委会成员办公地,六层是德隆最隐秘的地方——德隆经济研究所,德隆的资金指挥调度中心,杨力是其主要负责人之一。

  德隆大厦的竣工,标志著德隆颠峰时代的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