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连续7年财务造假:同一家审计机构 竟全是标准无保留

中信国安连续7年财务造假:同一家审计机构 竟全是标准无保留
2021年03月08日 00:29 中国基金报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持续成长潜力被市场忽视,压制估值因素消除,被严重低估的能化龙头,目标价较股价有59%上涨空间

【半导体动态分析】1-2月芯片进口量飙升近60%!全球最大硅片厂涨价

【硬核研报】装配式建筑面积一年暴增45%!中标率近100%,领航者已连签多个十亿级大单,龙头收入即将翻倍,在4.6万亿市场中竟无对手?

【ETF动态分析】碳中和利好老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

  原标题:目瞪口呆!这家A股公司连续7年财务造假 同一家审计机构 竟全是标准无保留! 

  一则上市公司连续7年财务造假的新闻,在网上刷屏了。

  中信国安(维权)连续七年财务造假

  近日,A股上市公司中信国安的一则公告,让股民们瞠目结舌。

  经过不到十个月的调查,中信国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3月3日晚间,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经查明,中信国安涉嫌2009年至2015年连续七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拟决定:对中信国安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来看看具体情况。

  1、披露的《2009年年度报告》《2010年年度报告》《2011年年度报告》《2012年年度报告》《2013年年度报告》《2014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

  中信国安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于2009年4月召开销售专题会议,在预计当年销售收入约为4亿元的情况下,为完成10亿元销售目标,决定采用预售方式完成业绩,同时按照10%价格让利和同期商业贷款利率支付客户预付款利息。

  青海中信国安收到客户预售款后,借记银行存款(或应收票据),贷记预收账款,同时虚构货物的销售合同、出库单等资料虚增收入,在账面借记应收账款,贷记主营业务收入,月底将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进行对冲核销。

  以致在青海中信国安纳入中信国安合并报表的2009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06亿元,累计少计财务费用5.07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0.12亿元。

  就这样,青海中信国安用虚增收入、少计财务费用这两个方法双管齐下,在2009年—2014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06亿元,累计少计财务费用5.06亿元,这样一正一反累计虚增的利润总额合计便为10.12亿元。

  2、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

  此外,中信国安还分别在2014年12月24日及2015年1月23日与中信国安投资签署其持有的青海中信国安51%及49%股权转让协议,中信国安在首次转让51%股权后,对剩下的49%股权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青海中信国安在2015年1月至6月期间账面虚增收入、少计财务费用,该期间虚增净利润6832.61万元,这导致2015年中信国安账面投资收益多计3347.98万元,占当年中信国安投资收益的6.24%,利润总额的8.56%。

  3、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二、对孙亚雷、李宏灿、孙璐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三、对吴毅群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四、对李士林、罗宁、晏凤霞、李向禹、严浩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中信国安是家怎样的公司?

  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子公司,1997年10月便已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中的有线电视网、卫星通信网的投资建设。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信国安的主营业务为信息及服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9.44%、0.56%。

  今年1月30日,中信国安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亏损18.5亿元至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9.4亿元至22.9亿元。业绩变动原因是计提对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4.80亿元,公司投资的联营合营公司利润下滑,同时,公司之子公司业务开展受限,亏损增加。

  对此业绩预告,深交所对中信国安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详细解释说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相关情况以及具体的亏损原因等。

  在2020年5月17日,中信国安公告被证监会立案。5月18日,公司股价复牌即跌停。而后的几个交易日,股价继续下挫,曾在5月25日最低跌至2.26元/股。

  截至最新数据显示,中信国安股价报2.22元/股,市值87亿。2016年至今,中信国安股价整体呈现下跌走势。从2016年7月的近30元跌至2.2元,跌幅高达9成。

  而中信国安背后还有19万股民。

  这七年同一审计机构

  全是标准无保留

  被证监会查出财务作假的2009年到2015年,2009年到2011年公司的财报由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后四年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都给出了标准无保留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致同的前身是京都天华,2011年,京都天华吸收合并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最后改名叫致同。

  除此之外,中信国安上市以来,先后用了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实际上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经过一系列改制、更名走过来的。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信国安 证监会 A股 青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