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市值蒸发600亿:付费用户减少 高溢价购关联公司

阅文市值蒸发600亿:付费用户减少 高溢价购关联公司
2018年09月12日 16:03 财联社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近一年前的火爆,与当下股价的跌跌不休形成了显明的对比。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是阅文的大股东,半年多时间,腾讯市值蒸发了近1.6万亿港元。

  记者 薛彦文

  9月12日,在港上市的阅文集团,其股价最低曾触及43港元,这一价格与10个月前的110港元高点相比,跌幅超过60%;市值也蒸发近600亿港元。

  阅文集团于2017年11月初在港上市,发行价格为55港元,募集资金总额达95.74港元。首发上市时,认购火爆,有效申购倍数高达626倍。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就大涨超86%,股价突破100港元。

  近一年前的火爆,与当下股价的跌跌不休形成了显明的对比。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是阅文的大股东,半年多时间,腾讯市值蒸发了近1.6万亿港元。

  股价双双暴跌,腾讯系究竟怎么了?

  阅文营收暴涨背后的隐忧:付费用户数罕见减少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3年,其旗下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等多家在线阅读品牌。

  据财报,今年上半年,阅文总营收为22.82亿,同比增长18.64%;净利润为5.05亿,同比暴涨138.57%。此外,同期,公司毛利率由50%,上升到52.4%。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阅文集团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阅文集团在财报中称,截至今年6月底,其平台上共有73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1070万部;公司月活跃人数为2.13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200万人。

  但是,在一连串亮眼数据的背后,阅文却面临着隐忧。申万宏源研报称,上半年,阅文净利润大涨,除了提高经营性杠杆外,利润率较高的原因也包含1.3亿元的一次性处置收益。

  更值得关注的是,阅文付费用户数的减少。据财报,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为10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0万人,付费率则由去年6月底的6%下降到今年6月的5%。

  申万宏源研报称,阅文在线阅读的部分低于市场预期,这将拖累整体在线阅读的收入增长率。该研报还认为,在线阅读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其预测三年内,阅文在线阅读市场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从30%下降到13%。

  高溢价收购关联公司受质疑:新丽传媒负债率高达70%

  除了业绩面临隐忧外,阅文高溢价收购新丽传媒也遭到质疑。

  今年8月中旬,阅文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100%的股权。新丽传媒主要从事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的制作和发行。包括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女医明妃传、如懿传等都是由该公司担任主要制片人或联合制片人。

  截至2017年底,新丽传媒净资产仅为12.99亿,净利润为3.76亿;155亿的收购对价相当于是其净资产的11.93倍,市盈率也高达41.22倍。如此之高的溢价收购,受到了众多质疑。申万宏源研报称,阅文集团以155亿收购新丽传媒,这相当于其自身40倍的市盈率,由于媒体公司平均大概只在20倍远期市盈率区间交易,此外,新丽传媒的负债率还高达70%,因此,收购价格在整个行业中来说并不便宜。

  阅文为何高溢价收购一家负债高企的公司呢?这或许与其大股东腾讯有关。

  事实上,阅文此次的高溢价收购属于关联交易。目前,腾讯是阅文集团的大股东,其通过多家全资子公司,持有阅文52.66%的股份。

  而腾讯还是新丽传媒的大股东。2013年,光线传媒以8.29亿从王子文手中收购了27.64%的新丽传媒股权,2017年,腾讯以33.17亿收购了光线传媒持有的全部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收购时估值为120亿。而仅仅一年之后,新丽传媒的估值就再次上涨了29.16%,腾讯则将因本次收购获得不小的收益。

  腾讯市值蒸发近1.6万亿:回购能否止住失血?

  其实,不只是阅文集团,腾讯自身也饱受质疑。今年上半年,腾讯总营收为1472.3亿,同比上涨38.66%;净利润为400.87亿,同比增加26.33%。腾讯的这一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其主营业务游戏受到监管影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对游戏的监管还在加强。今年8月底,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国内政策的不断收紧,使得腾讯股价不断走低。2018年9月11日,其股价为308港元,与年初475港元的高点相比,跌幅高达35%,市值蒸发近1.6万亿港元。

  在此背景下,腾讯开始回购股份。9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花费3900万港元回购了12.6万股股份,这是腾讯连续第三天进行的回购,累计回购花费为8518.01万港元,这一回购也是腾讯四年来的首次。

  腾讯控股自2004年在港上市以来,其股价涨幅已超过400倍。但是,狂奔的腾讯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9月10日,因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涉赌游戏的监管,腾讯不得不将其旗下的天天德州下线。

  监管的不断升级,正给腾讯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丽传媒 阅文集团 蒸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