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11:12 新浪综合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日本电器巨头东芝又把自己的一块业务卖了,接盘者是中国电器行业的著名企业海信。以不错的价钱购买一个不错的品牌及相关业务,以此助推自己的国际化战略,海信的算盘可谓精明。

  新金融记者 刘畅

  收入囊中

  近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前者将以129亿日元(暂计)的价格收购后者旗下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以下简称“TVS”)9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前者将拥有TVS包括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公开资料显示,TVS主要经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包括商用显示器及广告显示器),并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尽管如此,但对于眼下的东芝而言,出售也势在必行。

  10年前,东芝集团以接近3倍溢价的价格收购了西屋电气,后来因为福岛核电站泄漏、全球核电行业下行等问题,使得东芝核能业务遭受重创,并连累了其他业务。从那以后,东芝便深陷困境。2015财年,东芝全年净亏损4832亿日元,创下140年历史上的最大亏损纪录。

  为了自救,近些年东芝先后出售了旗下印尼彩电生产工厂、白色家电业务子公司,甚至看家业务——芯片相关业务。其中购买者既有苹果、戴尔等领导的财团,也有来自中国的美的。

  而这一次海信成为东芝电视业务的接盘侠,也算是对口,关键是价格也划算。在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看来,“129亿日元(不到8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并不高。”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背后图谋

  海外市场一直都是海信重要的业务之一,这一次的被收购对象东芝也恰合海信的心意。海信高层曾公开表示,海信是日本市场本土品牌以外的品牌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从2010年海信日本公司成立开始,海信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都在日本市场上销售,明年空调产品也会跟进。此时收购东芝,无疑会提升海信品牌在日本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拥有140多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方面引领了世界的科技潮流,其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也很大。而海信电视的占有率已经连续13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近几年在南非、澳洲也跻身市场第一。为了加快在全球市场的布局,海信还在2015年“托管”了夏普北美的电视业务。

  所以,收购东芝也是海信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正如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所言:“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更具体的层面,东芝彩电在全球的既有品牌影响力以及销售渠道资源、东芝彩电部分专利技术都是海信所看重的,“这两方面的资源对于促进海信电视国际化布局和提升产品竞争力都有一定的作用。”刘步尘分析称。在他看来,国际化长期是海信的短板,不过近年来已经意识到了国际化的重要性。

  按照海信自己的说法,如果未来收购完成,海信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视制造商。这也意味着,在全球前五大电视制造商中,国产品牌将占据三个席位。

  未来赢面

  不过,一切愿望都是美好的,现实的结果如何还不能定论。

  近些年,日本多家电子企业相继没落。曾经的夏普、松下、东芝、三洋、日立等名牌企业,现在多数都由中国企业运营,但结果也不都尽如人意,“有的非但没能帮助到收购企业,甚至连品牌本身都越做越差了。”先后在国内三家电器企业供职的王斌(化名)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所以,出资收购是没有问题,但收购了之后能否消化得了,能否让自己变得更好都需要时间来考量。

  此外,电视业务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了。据IHS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平板显示器的利润率最高的时候只有10%,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变成了-5%左右。国内的情况也同样低迷。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彩电零售量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预计全年零售量4792万台,同比下降5.8%。出口同样出现下滑,据海关部门的统计,今年1—5月,中国彩电出口量2662万台,同比下降6.1%。

  而受制于面板价格影响的海信,从今年年初起业绩就一直不太好。最近的三季报显示,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7%。据海信的补充公告显示,TVS将纳入海信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对后者现有资产收入规模、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产生一定影响。而目前TVS为亏损,其绝对值占海信净利润比例为32.29%。据刘步尘预计,收购完成后,东芝彩电将给海信每年增加大约300万台的销售增量,“但想恢复到东芝彩电历史上的鼎盛时期有很大难度。”

  因此,收购成功仅仅是第一步,未来要让东芝电视变得更好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好,海信需要做得还很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