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08:00 界面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年末“财务洗澡”遭遇强监管 这些上市公司“保壳”难度大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非经常性损益”一词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有所耳闻,简单说就是上市公司通过非主营业务而取得的收益或亏损,如投资收益、出售房屋、土地或其他固定资产等。实际上,不少上市公司存在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来调节自身利润的情况,目的主要包括实现“摘星脱帽,避免退市”或者“避免被ST”。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也正在研究优化退市财务类指标,完善退市制度。

  不难想象,对于某些上市公司而言,突击增厚利润一事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界面新闻从实现“摘星脱帽,避免退市”以及“避免被ST”两大类目标,对目前所有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

  对于希望实现第一类目标的公司而言,它们2015年和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均为负数,同时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或小于1000万元(防止第四季度经营不善导致亏损),一旦今年净利润最终亏损,那么大概率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界面新闻统计后发现共有27家公司,除了华虹计通(300330.SZ)、天龙光电(300029.SZ)、龙源技术(300105.SZ)和天山生物(300313.SZ)4家创业板公司之外,其余23家公司均已“披星戴帽”。

  其中\*ST重钢(601005.SH)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8.82亿元,位居榜首,\*ST沈机(000410.SZ)以及\*ST中绒(000982.SZ)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亏损7.82亿元和3.85亿元,目前来看在证监会对突击调节利润行为监管后,扭亏难度非常大;而\*ST河化(000953.SZ)、\*ST普林(002134.SZ)和华虹计通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均不足500万元,扭亏希望相对较大;\*ST东海A(000613.SZ)和S\*ST前锋(600733.SH)尽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正,但分别仅有24.11万元和36.90万元,第四季度“稍有不慎”仍有可能亏损。

  另外从表中不难发现,上述27家公司中有11家来自强周期行业,遗憾的是,尽管2016年以来强周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实施下逐步回暖,但这些公司却未能在行业回暖的大环境中实现业绩反转。如果观察这些上市公司2011-2014年的经营情况,也就不难理解这一现象了——多数公司这4年里净利润呈现出一半时间盈利、一半时间亏损的状况,再观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界面新闻发现,亏损年份增加至3年及以上的公司数量增多,甚至有多达8家公司4年全部亏损,无一盈利。

  由于总市值均小于100亿元,上述公司“壳公司”属性十分明显,不过在证监会对突击出售资产等利润调节行为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保壳压力巨大。

  而对于希望实现第二类目标的公司而言,它们2016年净利润为负数,同时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或小于1000万元,一旦无法通过突击调节利润或者自身经营不善导致净利润最终亏损,那么肯定难以逃脱被ST的命运。

  界面新闻统计后发现此类上市公司共有79家。其中石化油服(600871.SH)、湖北宜化(000422.SZ)、\*ST海润(600401.SH)、新能泰山(000720.SZ)、大唐电信(600198.SH)以及金杯汽车(600609.SH)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均超过了5亿元,在证监会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年内扭亏概率非常小;而以香梨股份(600506.SH)为代表的7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不足500万元,年内实现扭亏概率相对较大。

  而以华电重工(601226.SH)为代表的18家公司,前三季度尽管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均低于1000万元,第四季度如果经营不善,仍然存在一定的通过突击出售资产“避免戴帽”的需求。在证监会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上述公司努力经营好主营业务,防止业绩反转或是管理层急需面对的现实。

  A股市场一直存在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现象,证监会加强监管的举措无疑有助于还原上市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促使其聚焦主营业务,并且维护投资者权益。对于常年依靠年末突击出售资产等方式进行“财务洗澡”的上市公司而言,踏实做好主营业务才是今后屹立资本市场不倒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