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22: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编者按:

  11月16日,数据港天夏智慧市北高新均发布公司董事长辞职公告。据Wind统计,2017年至今共有47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从2015年至今,已经有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换帅”。

  仔细剖析近三年以来的“换帅潮”发现:在董事会正常换届和董事长主动辞职的背后,股权格局的剧烈变动日渐成为董事长频频“走马换将”的主要驱动力,而这正契合了2015年以来A股兴起的“举牌潮”和“控制权转让潮”。

  业内人士指出,新股东,特别是新控股股东到来后,或和平交接,或强行夺权,通过上市公司“换帅”来贯彻自己的战略意图均属情理之中。不过,所谓“换帅如换刀”,董事长的频繁更迭不利于上市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有些上市公司更是因此陷入到业绩下滑、业务停顿的尴尬境地。

  董事长频频“走马换将”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换帅”事件已经高达478起之多,\*ST大有\*ST昆机北大医药沧州明珠方大化工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更是如“走马灯”一般频繁更换。以方大化工为例,今年11月14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董事长赵梦辞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而今年5月12日,赵梦刚刚接替闫奎兴担任公司董事长。

  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上市公司董事长“帅位”仍相对稳固——当年仅有189起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事件。到了2015年,这一数量便大幅飙升至479起,2016年更是进一步增加至548起,2017年至今也已经有478起。据此粗略计算,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经有超过1500家上市公司“换帅”。

  在日渐频繁的董事长更迭中,在董事会正常换届和董事长主动辞职的表象之下,原因纷繁复杂。而仔细剖析这1500余起“换帅”事件发现:股权格局的剧烈变动日渐成为董事长频频“走马换将”的主要驱动力,这一波的上市公司“换帅潮”正是契合了2015年以来的A股“举牌潮”和“控制权转让潮”。

  2015年年中A股出现剧烈波动后,举牌事件大幅飙升。在2014年,A股还仅有8起举牌事件,2015年飙升至139起,险资、产业资本、私募、牛散群雄逐鹿。2016年和2017年至今,举牌事件仍分别达到109起和68起。此外,2016年以来,“控制权转让潮”也开始汹涌澎湃,两年来已发生80多起控制权转让事件。

  狮头股份便是其中的典型。去年4月,陈海昌控制的海融天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成为狮头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当年年底,包括董事长在内的狮头股份董事会基本全面“换血”;今年7月,陈海昌将海融天100%股权转让给协信远创,狮头股份再次易主后,8月20日,包括董事长在内的7名高管集体辞职。

  权力交接的剧烈碰撞

  “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换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董事会发生相应的更迭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很多时候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如果新控股股东与其他大股东的关系无法理顺,或者与上市公司原管理层的经营理念存在分歧,那么,董事会在更迭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很多的冲突。”北京某大型私募机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很多上市公司在新控股股东入主后的权力交接相对顺利,甚至同步完成。以\*ST宏盛为例,公司1月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普明物流协议转让给拉萨知合的3359万股股份已经过户完成,拉萨知合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文学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控制权完成转换后的同日,包括董事长马婷婷在内的12名高管集体辞职。

  有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辞职则搞得剑拔弩张,“血洗”董事会,强行罢免董事长的戏码屡屡上演。以方大化工为例,在新余昊月入主上市公司后,今年5月,被看作是新余昊月代言人的赵梦等多位董事联名提交议案,要求罢免公司时任董事长闰奎兴。随后,赵梦成功接替闫奎兴上位方大化工董事长。

  不过,股权上的优势并不代表就一定能成功“换帅”,很多上市公司原管理层把持董事会,延期换届导致董事会“超期服役”已经成为A股的一个突出现象。以荃银高科为例,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中植系”多年徘徊在董事会门外。第三届董事会4月28日届满后本是“中植系”上位的机会,不过荃银高科4月25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换届因故延期。

  当然,围绕董事长乃至董事会席位的争夺并不总是发生在新控股股东和原管理层之间,还经常发生在股东与股东之间。近日,焦作万方前三大股东金投锦众、嘉益投资、和泰安成便借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修改公司章程之际争相向董事会进行新董事提名,并在如期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成功改选了董事会。

  持续性稳定性遭遇挑战

  “理论上,控股股东凭借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地位,可以通过董事会行使自己的权利。而且,随着新控股股东的入主,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有可能发生变换,有新控股股东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董事会成员的改选,从而执行新的发展战略也是合情合理的。”公司治理专家、上海天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过,祝波善同时指出,所谓“换帅如换刀”,董事长作为上市公司的“掌舵人”,如果新控股股东到来后盲目更换董事长,或者随着新控股股东的更迭频繁更换董事长的话,有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经营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上市公司频繁更换董事长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业务结构、产业布局可能出现了问题。”

  以\*ST海润为例,伴随公司董事长的一年一换,公司的业绩也陷入低迷,从2013年开始长期徘徊在退市边缘。2015年公司艰难实现0.96亿元的净利润保壳成功后,2016年再次陷入巨亏11.79亿元的尴尬境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亏8.84亿元。如果今明两年依然无法扭转亏损局面,公司将再次陷入暂停上市的境地。

  另一个极端的现象是新控股股东入主后原管理层的集体辞职,这对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将造成更大的危害。这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南玻A,去年宝能系入主公司后,由于与公司原管理层在公司主导权上产生分歧,包括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南在内的7名高管在当年11月15日宣布集体辞职,公司也一时陷入前途未卜的境地。

  也有上市公司由于新控股股东入主后“血洗”原管理层而使上市公司成为“烂摊子”。比如科融环境,自去年天津丰利通过控制权转让入主后,公司便陷入了人事动荡、业绩下滑、业务停顿的境地,天津丰利主导的收购则因为“吃霸王餐”收到了交易对方的律师函,而科融环境近日更是因为大股东侵占资金收到交易所和证监局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