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一博 李永梅)黄酒上市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其中金枫酒业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惟一营收净利双降的黄酒上市公司。根据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金枫酒业营业收入为6.7亿元,同比减少11.04%;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减少11.73%。酒类营销专家晋育锋指出,从财报可见,该公司存货量较高,这往往反映了企业销售放缓,市场拓展不利。

  事实上,自今年一季度以来,金枫酒业一直处于业绩下滑态势,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2.97亿元,同比减少11.43%;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减少13.88%。半年报也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下降10.39%;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下降8.07%。

  公开资料显示,金枫酒业主要从事以黄酒为核心的酒类生产经营业务,是黄酒行业3家上市公司之一,在上海商超渠道中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但北京商报记者翻阅金枫酒业三季报数据发现,该公司前三季度在上海、江苏、浙江这三个主要销售区域销售收入分别下降13.83%、3.73%和7.31%。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存货高达7.65亿元,相较于年初的7.49亿元不降反升。晋育锋认为,高存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是产品不适应市场,导致渠道和消费者好感度、信任度降低;其二是企业产品遭遇竞品围攻。

  而太平洋证券在对金枫酒业一季报分析时便指出,由于多家酒企都加大上海市场营销投入,导致竞争加剧,故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减少4.28%。金枫酒业也曾在半年报中指出,黄酒行业仍处于集中度较低的状态,总体份额未有较大增长,在既定的份额内低价同质化竞争依然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竞争对手的古越龙山会稽山均在经销区域、产品价格等方面做出调整。三季报显示,古越龙山在除了上海、江苏、浙江外的其他国内地区增加了100个经销商,谋求全国化的意图明显。而会稽山也在浙江省外新增50个经销商。在产品价格层面,古越龙山与会稽山也通过多次提价完成了产品的升级。

  据悉,2017年古越龙山对旗下36款产品进行了8%-15%不等的提价,2016年也在两个月之内连续三次涨价。会稽山同样在2016年便开始对旗下产品进行提价。而据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金枫酒业在2016-2017年一季度中高档酒和低档酒的销售额增速均低于其销量增速,公司产品结构发生了一定的降级。

  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此前低价是黄酒行业一直面临的难题,近两年,以古越龙山、会稽山为代表的黄酒企业完成了产品的高端化布局,并不断扩展销售区域,实际上已经逆势改变了格局,推动黄酒市场走向成熟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其他中低端产品利润自然受到挤压。而金枫酒业发展仍集中在根据地市场,区域局限较大,外销空间较小,本地无法消化的存货对企业发展形成直接影响,也对业绩造成拖累。

  据悉,近几年眼看其他酒企快速发展,金枫酒业也加大新业务开发力度,2014年收购绍兴白塔40%股权,2015年收购无锡振太酒业。但目前看来,金枫酒业的收购整合不容乐观,无锡市振太酒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8万元。7月11日,金枫酒业发布公告为两家企业提供委托贷款,持续注资效果仍待观察。北京商报记者就业绩发展等相关事宜向金枫酒业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对方未有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