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美国继续收紧外资审查 毫不掩饰立法动机针对中资

2017年10月29日 23:56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继续收紧外资审查,强调小额控股也不能逃避审查

  冯迪凡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酝酿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扩容改革已箭在弦上。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恩(John Cornyn)和共和党参议员皮廷格(Robert Pittenger )表示,近期将公布准备已久的CFIUS审查扩容法案。此前,科恩曾表示,希望在11月1日之前将该立法程序提上日程。这也是自CFIUS自2007年以来首次面临改革。

  此次向国会提交的改革法案草案中,美方将寻求扩大CFIUS需要进行审查的投资范围,其中新增要求审查的内容包括合资企业及少数股权投资,同时,靠近军事基地的房地产交易也将被要求加入到审查范围之内。但是,此前传出的具有明显倾向性的“关切国家”名单等提议已在审议过程中被废除。

  不掩饰立法动机针对中资

  对于推动立法的动机,科恩毫不掩饰这是出于对中资企业在美收购的忧虑。他在9月为CFIUS改革继续举行的参议员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多次提及中国投资对美国造成的国家安全威胁以及如何才能改善CFIUS的运作方式。

2005-2017年, 中企在美国各行业投资图2005-2017年, 中企在美国各行业投资图

  科恩认为,中企收购美国技术,破坏了美方的比较优势和工业基础。为此他希望在四个方面对CFIUS进行改革:无论交易是否改变美企控制权,均扩大CFIUS的权力来覆盖包含知识产权转让在内的交易;增加CFIUS审查房地产交易的权力;起草“特别关切国家名单”,在敏感技术和来自“关切国家”的投资者方面增添交易特殊要求;CFIUS扩权至审查合资企业以及少数股权投资交易。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恩(John Cornyn)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科恩(John Cornyn)

  科恩表示,在CFIUS扩权法案中,即便是来自外资的小股权投资和合资也不能避开审查。美方认为,一些进入美国的投资都是通过设立合资企业、小额持股以及对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等方式,这类投资控股一般都不超过10%,因此CFIUS无法对其进行审查,有获取敏感技术并逃避审查之嫌。

  不过,在科恩的四项核心提议中,其对于“关切国家”名单的扩权要求在美国各部委的环评中被建议废除了。

  目前,这份已经酝酿将近一年的法案有可能于下周公布。科恩此前表示,他希望在11月1日前能够令CFIUS扩权法案进入国会的立法程序之中。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份CFIUS改革法案还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支持。此前的7月27日,美国财长姆努钦曾在向美国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提交的证词中表示,CFIUS必须改革,与此同时,包括威胁国家安全投资的相关法律需要做出明确修改,在此方面,美国财政部也准备了清单,准备同国会商榷。

  不过,之所以CFIUS立法推进缓慢,部分原因在于美国财政部人手不够,且CFIUS到目前为止其重要人手仍未到位。以对CFIUS审查工作中最重要的职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一职举例,目前其候选人的听证还未获得国会通过。而日常负责监督CFIUS工作的国际市场和发展助理财政部长塔波特(Heath Tarbert)也刚在9月27日就职。

  除财政部外,CFIUS的组成部门还包括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科学技术办公室、管理及预算办公室等15个部门。通常,上述几个部门会有副部长来负责分管CFIUS事务,同时,相关助理部长则负责CFIUS的具体事物。然而,除了塔波特,目前上述部门中其他助理部长无一到位,在副部级官员中,也有近半数提名还未获美国国会听证通过。

  中企再次成为CFIUS目标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CFIUS在2001至2016的年度报告,自2007年以来,中企收购美企的被审查案例和失败案例均逐年递增,其被审查交易的比例从2005年的1.56%上升至2013年的21.6%。

  2010年至2013年期间,提交CFIUS的外国投资案件共有415起,其中涉及中国投资者的案件数量达60起(占14.5%)。

  其中,2012年和2013年中资受审查案件急剧增加,位列各国之首。而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最新发布的CFIUS2015年度报告显示,虽然投资都没有进入前十名,但中企在2015年连续第四年继续成为CFIUS审查最多的国家,在2015年,CFIUS审查了中企在美国的29起交易,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是24起。

2005-2017年,中企在美投资2005-2017年,中企在美投资

  就在9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做出否决中国私募基金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莱迪斯(Lattice)的决定。

  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Case,下称“伟凯”)合伙人雅丽诺斯(Farhad Jalinous)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CFIUS反对的交易越来越多,我们可能会看到总统复审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当交易方希望有白宫在政策层面或因政治原因参与其中的情况下。”

  伟凯评估莱迪斯收购受阻的报告中指出,来自美国总统的干预恐怕会变得越来越频繁:“来自总统的决定在历史上而言是比较少见的。自从1988年国会通过了有关CFIUS地位的法案并给予总统阻止有关国家安全交易的权力以来,只出现了4起总统否决交易的案件。其中3起就发生在过去5年之内,两起发生在过去10个月之内。”

  这两次决定,除了特朗普的这次决定,另一次则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即将离任之前作出的否决决定,两者共同点均是中资企业收购美资半导体企业,均是出于威胁“国家安全”之目的。

  根据荣鼎集团和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此前发布的《中美双边投资研究项目报告》,2016年中美双边直接投资额的快速增长是由中国对美投资推动的,中国在美国当年共投资超过460亿美元,约为2015年的3倍。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没有明显增长,不过,1990年至今,美国在华投资总额已超2400亿美元,中国在美投资总额则为1100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帅可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财政部 科恩 特朗普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