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成名 谢莹洁

  近期,随着A股市场逐渐呈回暖之势,中报业绩披露步入尾声,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意欲减持的数量也呈现出上升趋势。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本月迄今已有94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已超过7月全月76家的水平。而一些有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司,8月以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减持计划密集发布

  自从经历了7月17日的大跌之后,近来A股市场渐呈回暖之势,7月18日至8月23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5%,不仅重新站上3200点,而且一度触及3300点,昨日收报3287点。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以及中小板指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6%、9.11%、6.8%。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家数也呈现出增长的趋势,8月以来,有94家公司公布了股东及高管减持计划,已超出7月份76家的水平。

  在这些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不乏热门题材股。如北京文化,自《战狼2》上映后,在电影票房不断刷新纪录的情况下,公司股价也自底部上涨超50%。8月7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数位高管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43.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2%。尽管减持规模和比例都微乎其微,但其减持计划释放的利空消息,却令公司股价在随后的4个交易日下跌了15%。

  8月8日,中泰化学也发布公告称,股东浙江富丽达将开启减持计划,当日公司股价即遭跌停。银河磁体于8月10日公告重要股东拟减持500万股,次日公司股价即以跌停报收。上述个股在公布相关减持计划后,其后的走势均成弱势,其中北京文化8月7日以来累计下跌17.26%,中泰化学8月8日以来累计下跌17.49%,银河磁体跌幅相对小些,8月10日以来下跌了7.24%。

  有分析人士表示,重要股东之所以减持,是因其了解公司运营情况,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可有效规避相应风险。此外,股东另有战略,可让资金实现真正的“流动性”,或者是单纯为了减持获利。

  拟减持股走势分化

  不过,虽然8月份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有增多的趋势,但期间真正实施减持行动的公司还不算多。据同花顺数据统计,8月份以来,以减持日期截止日计算,两市仅30家公司股东净减持,大幅低于年内每月平均109家的水平,净减持金额也明显下降,相对7月下降了48.6亿元。

  统计显示,以公司披露的减持价格,并据减持截止日收盘价进行估算,6月、7月、8月股东净减持金额分别为76.13亿元、84.7亿元、36.1亿元。与今年前5个月平均近150亿元的减持金额相比,大幅下降。这或许是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后所起的作用。

  此外,8月份以来,已公布减持计划的个股走势分化也较为明显。其中,露天煤业一汽夏利劲拓股份先河环保等11只个股,8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而同期,天茂集团坚瑞沃能光洋股份等13只个股跌幅超过10%。

  银泰证券徐春晖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股东减持无可厚非,作为管理层,高位减持或低位增持都是市场化行为。不能将减持行为解读成管理层对公司不看好,股东或许出于其他原因而套现,历史上也出现过减持之后股价继续上涨的例子。事实上,在中报和年报期间减持实属正常,不能因此而过度解读,如果管理层真的对公司不好看,会选择卖出股权。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能因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就看空企业,而更应从企业的基本面入手,如果企业的成长性及行业复苏都不错,董监高减持导致股价下跌将是一个机会,因而股民应更多从企业自身及整个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来进行选股或投资。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