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19:06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部分概念股应声涨停 上市公司机器人业务只是看上去很美?

  随着为期5天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序幕,部分机器人概念股表现抢眼。

  截至今日收盘,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泰尔股份海伦哲劲拓股份\*ST佳电等4只机器人概念股涨停。赛象科技埃斯顿中国海诚东杰智能等个股涨幅超4%。

  据了解,本次大会围绕世界机器人研究和应用重点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并就机器人在工业制造、医学、教学和日常消费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展示。

  市场高度关注机器人行业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机器人市场面临的是市场需求增长快、国内企业占据市场份额低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制造产量同比增长52.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24.6个百分点。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机器人制造产量同比仍延续高增长的态势。

  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机器人行业供不应求。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从草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发现,今年工业机器人出现大面积缺货。主要原因有两方面:1、今年是苹果大年,消费电子对机器人需求大幅增加;2、随着经济复苏,中游制造业资本开支增加,一般工业对机器人需求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和人力成本的变化,也刺激机器人需求的攀升。长城证券认为,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日益加深以及人力成本攀升双重影响,国内由于机器人渗透比例大幅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存在大幅提升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仍由外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长城证券研报显示,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我国机器人市场约90%的份额(发那科、安川、库卡和ABB四家公司占据65%左右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正值半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不妨从今年上半年盈利表现抢眼的机器人概念股的相关业务进展情况,一窥机器人业务目前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少贡献。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29只机器人概念股中,有46股发布半年报。其中,33股同比净利润增长,8股净利润同比下滑,赛象科技、华中数控新光圆成等3股扭亏为盈,大富科技出现亏损,中发科技连续两年半年报出现亏损。

  33只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海伦哲、工大高新软控股份伊之密京山轻机均胜电子林州重机依米康等8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不过,从8股半年报中有关机器人业务部分的内容来看,多数上市公司机器人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带来的贡献有限。

 (数据来源:同花顺、上市公司公告、通达信) (数据来源:同花顺、上市公司公告、通达信)

  海伦哲: 2015年通过定增收购深圳连硕自动化有限公司100%股权,切入了智能制造领域。连硕科技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软件、硬件等开发设计及销售服务。今年上半年,连硕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22.66%,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20.98%,上半年盈利1012.78万元。

  工大高新:持股哈尔滨工大群博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公司经营范围为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上半年该公司亏损19.48万元,对于工大高新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并没有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

  软控股份:从产品类别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机器人与信息物流业务营业收入846.81万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6.79%,同比下滑39.11%,但未披露这部分业务具体的净利润情况。

  伊之密:公司上半年机器人业务销售额为2638.13万元,占上半年销售收入的2.84%,主要是针对压铸机客户的自动化需求,未披露具体的净利润情况。

  京山轻机:公司持股31.6%的深圳市慧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机器人视觉系统,上半年营收为2926.02万元,净利润1933.27万元。

  均胜电子:公司智能制造上半年营收4.48亿元,同比增长31.02%。半年报中,公司并未将机器人单独作为一个产品进行分类,未披露机器人业务具体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

  林州重机:公司拟投入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一期)工程项目1.02亿元资金,上半年投资进度完成51%。正在建设当中的机器人项目,并未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依米康:持股意大利智能手术机器人技术研发公司(ValueBioTech S.r.l)6.36%的股权,但并未披露该公司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整体来看,8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的机器人概念股中,机器人业务给公司营收带来的贡献相对较小,从市场表现上看,今日除工大高新停牌、海伦哲涨停外,其余6股全部下跌。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