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10:32 界面

  天原集团股价连创新高 第三大股东东方资管意欲清仓?

  界面新闻 梅岭ML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8月21日,A股钛白粉板块直线走高,其中天原集团(002386.SZ)上涨4.37%,板块中其他个股也有不同程度上涨。21日晚间,天原集团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管)拟减持不超过4029万股,占公司股份的6%。 

  公告称,本次减持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且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截至公告日,东方资管持有天原集团5128.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64%,此次减持6%似乎是准备清仓。天原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资管所持股份位列公司股东第三位。

  东方资管上一次披露减持计划是在2016年年底,当时拟在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358万股,占公司股份4.99%。

  2017年以来,天原集团股价不断创下新高,下半年以来更是已经上涨超过70%。8月20日,天原集团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8月16日、17日、1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8月17日盘后数据显示,当天机构席位净买入天原集团达7900万元,主力资金呈现流入状态。8月22日,天原集团股价出现下跌,截至10点26分,跌幅达7.73%。

  行情上看,今年以来国内钛矿价格持续上涨,较去年同期已上涨超过70%。据大宗数据显示,本周钛白粉总体价格为17527元/吨,上周钛白粉价格则达17705元/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钛白粉现货供应紧张,进口钛矿方面,国际钛白粉企业如科慕、亨斯迈等在7月已上调钛白粉价格。

  中金公司分析师唐卓菁表示:随着我国环保政策趋严,中小企业环保压力逐步加大,钛白粉落后产能将逐步淘汰,行业集中度提升,未来钛白粉行业供需格局将继续改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钛白粉厂有较大比例处于停产去库存阶段,2016年钛白粉市场出现全年疯涨,2017年上半年价格仍然继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天原集团业绩逐步上升。天原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约5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21万元,同比增长140.39%,而2016年同期公司亏损6488万元。 天原集团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8000万元,同比变动223.29%-264.38%。 

  此外,天原集团控股股东为宜宾市国资委,曾被看作当地国企改革排头兵之一,2016年5月,天原集团曾披露募集资金14.98亿元的“混改”定增方案,认购对象为民营资本,但截至2016年年底,定增事宜并未有实质性进展。

  2016年12月,天原集团公告终止定增方案,随后公司推出了新的定增方案,募资额14.98亿元不变,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投资的三大项目仍为氯化法钛白粉、PVC-O管和高档生态木板。其中,定增项目中,年产5万吨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9.982亿元,建设期计划为3年。

  公司方面曾表示,虽然国内钛白粉工业有较大发展,但高品质氯化法钛白粉几乎每年的进口量都在20万吨以上。公司设计产能5万吨,投产后能有效取代一部分进口需求,此外,公司瞄准高端市场,避免再在硫酸法钛白粉等中低端市场上去竞争。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