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赵娜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余冬梅

  中国联通(600050)7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已于近日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因涉及相关重大事项,中国联通继续停牌1个月。从4月5日起,中国联通已经连续停牌三个多月。

  作为国企混改试点企业,联通混改牵动各方神经,各个版本的混改方案不断流传。6月份外媒传出中国联通计划筹资约100亿美元,阿里巴巴及腾讯都将参与成为联通的新股东,此后中国联通否认了这一消息。不过有关BAT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2016年联通曾分别与BAT三家互联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这被外界看做是中国联通的混改先声。

  更为敏感的是联通员工的待遇。2016年8月份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意见》指出,对于试点混改企业员工严防“撒胡椒面”式的激励。员工持股既不是全员持股、平均持股,也不是经营层持股,而是骨干持股。同时“市场化”成为试点的关键词。试点企业将建立市场化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和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多方解读认为此举在于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发挥国有企业活力。

  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表示,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各方的利益,一旦公布,会影响中国联通的未来,也会对中国通信市场的发展形成格局重塑,甚至将对资本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消息的公布需要火候和时机。

  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此次国有企业混改试点企业共计19家,涵盖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根据发改委文件要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争取在今年5、6月份全部上报改革方案,四季度进入实施阶段。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