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戴建敏 ○编辑 邱江

  近日南方强降雨致多省发生洪涝灾害。据江西防总不完全统计,6月20日至7月2日,全省共89个县(市、区)399.22万人受灾,转移群众47.93万余人。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内上市公司目前尚未受到洪灾影响。

  中央气象台7月3日18时发布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显示,预计7月3日20时起24小时内,湖南中南部、江西北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省内共有39家上市公司,部分注册地址位于江西省北部的南昌、上饶、景德镇等县市,目前尚未有江西上市公司发布关于遭受洪灾影响的公告。7月3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电话咨询了部分上市公司,多数公司回复主营业务及固定资产并未受到洪灾影响。

  “公司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厂区及固定资产也没有遭受损失。”万年青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万年青主营水泥的制造及销售,注册地位于江西上饶市。据上述工作人员分析,由于下雨导致工程施工减少,公司在雨季的销售会相应减少,但这是每年雨季都会发生的,而且区域内的水泥公司都会受到相同的影响。

  注册地位于景德镇市的黑猫股份的证券部人士则称:“市区内出现洪涝现象,但公司厂房及生产几乎没有影响。实际上,洪涝在南方是很常见的,预防性的措施都有准备。”

  洪城水业主要从事水供应、污水处理、燃气等业务,在南昌供水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洪城水业证券人士表示:“公司水供应业务主要在南昌市,并未受到洪涝影响。水处理业务在江西各个县市有70多家污水处理厂,包括位于受灾严重的九江地区的蓝天碧水公司,都没有接到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的报告,说明都在可控范围内。”

  城市内涝问题在此次洪灾中也多次发生。据洪城水业介绍,此次洪涝灾害过后,当地部门应该会加大重视对城市泵水、排水、排涝、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从长远来看,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需要一个系统性的方案,包括管网建设等。公司在这个市场也会有相应的业务布局。

  此外,由于洪涝灾害常引发地质灾害,江西省内矿区安全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江西铜业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太大的影响,矿山采矿效率在雨季会放缓,但全年采矿任务还是能够完成。”

  对于矿区安全问题,该人士表示:“矿区安全方面目前没有接到险情报告。南方每年都会发生降雨比较严重的情况,今年降雨量比往年多一些,但是公司在矿区已经提前加强了防护措施。”

  赣锋锂业回复称:“公司在宁都的矿区主要是岩石结构,而不是泥土结构,不会发生山体滑坡等灾害。”

  安源煤业证券部则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如果有变化,会第一时间公告,没有公布的话,就是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