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16:41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戏说中华

  前天,有匿名邮件向媒体群发了五份关于前海人寿的文件,分别是:《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核查报告》(1月3号)、《关于前海人寿流动性情况及请求支持事项的报告》(3月6号)、《深圳保监局关于前海人寿深分风险情况的报告》(3月16号)、《关于请求支持前海人寿正常经营及相关事项请示的报告》(4月23号)、《深圳保监局建议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风险》(4月30号)以及前海人寿《前海人寿2017年一季度现金流量表》、《前海人寿保险资金运用与收益情况表》。

  五份文件加现金流量表及收益表无非是为了说明同样一个问题:前海人寿经营状况堪忧,现金流危险,大家退保保命要紧!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刻,尤其是近期万科董事会选举的关键时机,再加上万科股价持续下跌市场一度传出姚老板质押的万科股份有被抛压的风险,所以我们也就有理由认为:有人想要把前海人寿逼上死路!去年被保监会锁死万能险之后,前海人寿的保费流入相比同期出现了大量的下滑;另一方面,监管层的果断出手又导致退保现象的大量出现。所以现金流量表中所披露的前海深圳分公司的巨额资金缺口需要总公司填充也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这个时间点抛出前海人寿与保监会的文件往来情况,无疑是放了杀手锏,希望一招毙敌,杀姚老板于无形之中。消息爆料出来之后,可以预料得到,前海人寿又将面临新一轮的退保风险,这将进一步加重其现金流危机,所以前海人寿向保监会请求开放万能险业务,解决现金流危机,化解潜在的群体性事件,也就不是一句空穴来风之语;甚至深圳保监局半个月前建议保监会关注前海人寿现金流危机,也不仅仅是一句口头的告诫,而是希望扼杀问题于萌芽之中。只可惜,在前海人寿近乎于屈尊下跪般的求饶并没有获得原谅之前,这些内部资料竟然在一夜之间大白于天下,毋庸置疑,早已经是危机重重的前海人寿,这次真的被逼上了绝路!

  一、万科管理层嫌疑最大

  根据收益最大化原则,谁获益最大,谁就是这次匿名邮件爆料事件的幕后黑手,这头一个黑手指向的就是万科管理层!想当年姚老板在股市崩盘之后果断入市,时机把握之巧妙,资本运作之高明,足以写入商学院的教科书。反观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却昏招迭出,原本承诺的100亿回购计划并没有按时推进,等到姚老板第四次举牌时,才仓皇行动;接着猛拍华润的马屁,却在华润那里吃了闭门羹;又拉来深铁入伙,被宝能和华润联名否决;一直等到后来姚老板兵败格力,监管层出手力挺实业,掐断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这头现金奶牛,借此契机,才有了万科管理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阳光明媚。

  只是,倘若这次爆料确实是万科管理层所为,那这样的手法当真是阴险万分。它意味着万科对赌的是前海人寿的现金流崩溃,可是这背后的逻辑是,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份将直接面临着被抛售的风险,大单压顶之下,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小股民的合法利益。以一己之私换取自己对万科的掌控,而置中小股民的利益于不顾,这不应当是一家以公开透明的治理机制闻名于世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所为!另外,倘若这个黑手确实是万科管理层,也就意味着他是通过非法的渠道获取了这些内幕资料,这其中是否有权钱交易?监管层是不是应该介入调查这次泄密事件背后可能牵涉其中的权力寻租?

  二、监管机构难逃其咎

  根据谁保管谁负责原则,监管机构难逃其咎。前海人寿的申请报告以及深圳保监局的报告都是上报给保监会的,这中间能够接触到这五份文件的只有前海人寿、深圳保监局和保监会三家机构的经手人。这份资料既然能够外露出去,必然是这三个环节的某一或某几个环节出了问题。可是从监管机构的主观意图来看,绝对不至于知法犯法,故意泄露公司资料来为他人牟利,所以最大的可能性是监管机构的某些人泄露了这份资料,当然,这中间就涉及到了权力寻租的问题。以资料泄密来获取受益方的利益输送,往下追究,必然会与腐败相关联,这就是常说的要严防监管机构自己灯下黑。

  退一步讲,也或许监管机构并没有出问题,只是前海人寿内部人把资料泄露出去的。这就有一个无法解释的问题,前海人寿自己的现金流量表和收益表或许比较容易解释,只是为何深圳保监局上报保监会的文件也一并泄露出去了呢?可见这其中必然是有监管机构的人员参与其中,要么是深圳保监局,要么是保监会,两者必居其一。当然,也并非没有第三种可能,那就是外人潜入深圳保监局或保监会内部偷走了资料,这样的话,就说明深圳保监局或保监会的保密措施太差劲了些,既然这种资料可以被偷走,是不是其他国家机密也存在泄露的可能呢?我觉得没人能够负担得起这个责任!

  三、前海人寿内鬼泄密

  根据无间道原则,当事人前海人寿一方,自己玩起高级黑,故意泄密;其二是前海人寿有内鬼泄密。根据第一种推测,前海人寿断不至于如此的弱智,把自己现金流紧张的经营现状公之于众;根据第二种猜测,前海人寿有内鬼泄密,这种嫌疑也是存在的。毕竟堡垒再强大,也多是从内部攻破的,尤其是墙倒众人推的时刻,随着姚老板被保监会关了禁闭,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前海人寿的内部军心开始松垮,甚至有被外入侵的可能。这或许就解释了前海人寿上报保监会的文件泄密的原因。

  可如同第二点猜测中所言,为何深圳保监局上报保监会的文件也一并泄露了呢?似乎内鬼所为,只能解释与自己相关的一部分原因,并不能解释地方监管层的原因,所以他也就不存在解释代表全部原因的可能。当然,也或许是内鬼参与到与监管层协商处理的全过程,这或许也有可能,那么这样的内鬼必然是身居前海人寿的高位,这对于姚老板来说确实是不大好的消息。毕竟在自己虎落平阳的时候,在遇到身边人的背叛,恐怕是他最不愿意见到的场景。

  四、谁在把前海人寿逼上死路?

  商场如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零和博弈原则虽然依然存在于这个诺大的市场中,但是互利共赢的新经济模式也正在取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姚老板用杠杆撬动万科的六千亿蛋糕时,没有解决好利益分配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动了别人的奶酪,那么他必然要为昨日的选择承担今日的风险;可是这个责任,绝对不单单是姚老板一个人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对待资本与实业之间关系认识混乱的前提下,姚老板作为这个挑事者必然要承担的责任。

  而今天,很遗憾的是,有人正在用相同的手段把前海人寿逼上绝路,尽管他们非常清楚,这一行为的背后必然伤及到成千上万个前海客户的利益,必然损害到数以万计的万科股民的利益,可他们依然用非正常的手段要置人于死地。我不忍睹视这一悲剧,因为我无法面对人性的贪婪与险恶,我也无法面对新经济时代下零和博弈依然牢牢掌控着市场的话语权,这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该有的解决商业纠纷的手段。哪怕明天前海人寿倒下了,依然有新的公司崛起,重复着昨日的悲剧与故事,上演着新一出的基督山伯爵复仇记!我也始终觉得,这样的思维绝不应该是一个理性的现代人应有之智慧!

  免责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