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07:28 证券时报

  “温州帮”席位年内现身部分次新股情况

  “温州帮”概念股遭重创 29只个股8天跌超20%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昨日市场再度出现下挫,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150点,收跌0.81%,创业板指收跌0.15%,主要指数均录得四连阴。个股表现也是跌多涨少,收盘逾20只个股跌停,还有1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温州帮”概念股再度遭到重挫,甚至多只个股出现连续“一”字跌停。

  随着监管态势持续升级,以次新股为首的题材市遭到重大打击。自证监会主席4月8日怒斥高送转恶性炒作以来,各大指数陷入持续低迷。短短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3.5%,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5%。自上周末证监会表态严打次新股炒作以及上交所公布处理操控次新股的陈姓投资者后,市场的调整态势更趋明显,个股闪电崩盘的现象也更加突出。清源股份亚振家居等多只次新股连续三天跌停价开盘,并最终连续三天收盘跌停。

  这些闪电崩盘的股票都曾经在“温州帮”常见席位出入过。比如清源股份,在3月28日的交易龙虎榜中,买一买二席位分别是信达证券温州新城大道和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卖一卖二席位分别是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路和浙商证券温州西山东路证券营业部。上述营业部中,买一和卖二席位均是温州当地营业部,买二和卖一则是“温州帮”常见席位。

  如果把“温州帮”常见席位出入过的股票统称为“温州帮”概念股,那么在这次调整中“温州帮”概念股算是遭到最大打击的板块之一。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温州帮”常见席位合计现身逾百股交易龙虎榜。这些股票自4月10日以来均出现了普遍性的大跌,剔除部分最近上市次新股后平均跌幅接近12%。朗源股份超讯通信金发拉比等5股跌超30%,皮阿诺印纪传媒秀强股份等24股跌超20%、翔鹭钨业和胜股份福建金森等55股跌超10%。

  部分个股的调整方式为直接在短时间用大单砸至跌停,接下来便是直接“一”字跌停。以朗源股份为例,4月11日从跌幅2%左右到跌停,只用了十多分钟,接下来4月12日、13日均是跌停板开盘,并且只有13日打开了跌停板。从成交回报上看,“温州帮”席位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4月10日至12日净卖出超过1200万元,4月13日至17日净卖出5400多万元。

  如此出货手段在金发拉比、健盛集团、印纪传媒等个股身上也得到了展现。比如金发拉比4月13日至17日的成交回报显示,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卖出超过5400万元;健盛集团4月11日成交回报显示,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卖出超过1458万元;印纪传媒4月13日成交回报显示,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路营业部卖出1305万元。而像清源股份、亚振家居等个股近3个交易日均是跌停价开盘,且收盘也跌停,基本没有出逃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温州帮”介入程度较深的次新股,表现较为抗跌且仍处于相对高位。数据宝统计显示,“温州帮”席位在龙虎榜中成交超过千万元的次新股中,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等个股近期仍显著抗跌,4月10日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10%。海量数据平治信息德新交运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2%。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