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7日22:37 中国证券报

  4月17日,次新股板块重挫。Wind次新股指数下跌6.16%,领跌所有概念板块。个股中,129只正常交易的次新股有120只下跌,占比93%。其中白银有色美力科技海峡环保汇金通等28只成份股跌停。

(部分次新股表现一览)(部分次新股表现一览)

  “温州帮”资金撤离,被认为是次新股板块崩塌的主要原因。以白银有色为例,4月17日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卖出前五席位便有中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位居卖出第三大席位,卖出金额为970.50万元。

(白银有色龙虎榜)(白银有色龙虎榜)

  “温州帮”

  所谓“温州帮”,只是一个简称,人可能是温州人,但资金未必是温州人,因为席位主要在温州,所以统称温州帮,主要指短线投机客利用资金优势快进快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

  “温州帮”在交易所的公开交易信息(即龙虎榜)中的常见席位包括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上海证券温州月乐西路、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银河证券温州锦绣路、长江证券上海福州路、华林证券绍兴金柯桥大道、九州证券浙江分公司、恒泰证券上海虹桥路、中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营业部和中天证券杭州庆春路等。

  “次新股板块巨震,说明深陷其中的浙江等地的游资正在加速望风而逃。这主要是监管层对市场的乱象加大了打击力度,特别是周末点名将要打击恶炒次新股的投机行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

  事实上,数日前市场便有多只股票闪崩,被指与“温州帮”出逃关系密切。

  4月7日超讯通信原本跌幅在2.5%附近,午后突然放量跳水,未几跌停。

(超讯通信4月7日分时图)(超讯通信4月7日分时图)

  4月11日,秀强股份皖新传媒健盛集团朗源股份等多股盘中跳水并直奔跌停。

(秀强股份4月11日分时图)(秀强股份4月11日分时图)

  4月13日,闪崩还在继续,邦讯技术神开股份印纪传媒漫步者等股票盘中出现巨单将股价砸至跌停。

(邦讯技术4月13日分时图)(邦讯技术4月13日分时图)

  4月14日,金发拉比利君股份鑫茂科技宝光股份等盘中跳水,好利来盘中跳水几近跌停后V型反弹至小幅收跌。

(金发拉比4月14日分时图)(金发拉比4月14日分时图)

  上述个股多为中小市值的次新股,其中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居多,市值方面仅印纪传媒、皖新传媒、利君股份3只个股在百亿元以上,其余个股的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温州帮的代表席位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营业部等,在上述股票中多次出现。

(秀强股份4月17日龙虎榜出现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席位)(秀强股份4月17日龙虎榜出现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席位)

  据业内人士统计,4月17日,前期“温州帮”已经大量卖出的个股中,资金出逃仍然汹涌。印纪传媒、嘉澳环保、超讯通信、漫步者等自上周五以来已经连续跌停;其他跌停或跌幅较大的个股还包括汇金通、神开股份、新宏泽、金发拉比、秀强股份等。而在“温州帮”还未大量卖出的个股中,也有部分大幅杀跌,如红墙股份亚振家居东方中科跌停。华锋股份和朗源股份跌逾9%。

  “温州帮”后还有“山东帮”

  4月14日,上交所曝光首个次新股操控“黑手”:操纵清源股份的陈某,并指出此类交易账户地域特征明显。根据监管层的表述,温州帮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

  事实上,近期在市场上尤其是次新股板块上呼风唤雨的,除了“温州帮”之外,还有“山东帮”。主要代表席位有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济宁邹城市兴石街证券营业部、国海证券泰安擂鼓石大街营业部、国海证券山东分公司等。

  “山东帮”曾参与炒作的股票包括次新股如可立克鹭燕医药白云电器等,以及7个交易日大涨74.78%的牛股顺丰控股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温州帮历来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游资,但随着泽熙投资的覆灭,温州帮遭到了重创,一些温州帮游资分散到其它地方,形成新的帮派,最著名的就是山东帮,与温州帮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兴风作浪。

  良药苦口 短线谨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联席总监钱启敏表示:

  “温州帮资金撤离的原因,一方面现在监管不断加强,全面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在落到实处,对于温州帮等短线超短线投机资金,造成比较大的压力,监管环境的变化,让这些投机资金先行撤离观望,短线躲避风头。另一方面,跟市场热点难以挖掘也有一定程度相关,热点挖掘出来后难有响应,跟风盘不够,到最后自拉自唱,操作难度在加大。” 

  钱启敏认为,温州帮出逃对大盘指数没有太大影响,因这些资金介入的股票都不是权重股,权重股也拉不动,只是可能对人气有些影响,个股活跃有助于赚眼球,活跃度下降会降低热点活跃度,让市场更迷茫,没有股票可以介入,大家短期内会更谨慎些。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

  加大打击游资恶炒次新股,虽然短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震荡,造成大盘指数一定的下跌,但对市场的中长期健康发展有利,有利于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防止市场的风险进一步膨胀加剧。

  “从市场发展来看,就是所谓的啤酒带泡沫,泡沫太大肯定不好。次新股炒作,或者温州帮其他个股炒作,股价上涨没有基本面的支持,是短期带有比较大风险的,不是成熟市场的表现,借助资金优势,吸引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入场接盘,自己金蝉脱壳,造成股价大起大落,造成市场动荡,是不成熟市场的表现,市场需要真正稳定的长期资金。”钱启敏说。

  对于大盘后续走势看法,钱启敏认为,对后续市场的看法是以防御为主,大盘几次往上攻都没有成功,整体是稳中求进。现在开始考验3200的支撑,向上突破难度较大,向下还是有些支撑的,整体或维持箱体震荡。

  刘光桓则表示,这一波从3044点起步的春季反弹到3295点基本上已宣告结束,大盘中期调整的压力较大,后市步入整体调整波段。不过由于短期跌幅较大,市场人气尚存,市场超跌反弹也会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盘后银行板块大幅拉升,对冲了次新板块的负面影响,对指数起到了良好的稳定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