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的齐星集团基本全面停产,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

  有媒体发出题为《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 控股公司齐星铁塔或受牵连》的报道,齐星铁塔(002359)在今日尾盘突然跳水,并一度触及了跌停,最终收跌9.02%。但是,齐星集团只是齐星铁塔曾经的控股股东,2014年底已将控股权转让了出去。

  3月29日晚间,齐星铁塔紧急发出澄清公告称,公司注意到相关报道,内容与事实不符,原控股股东齐星集团已在2014年底将控股权转让给了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当前,齐星集团持有公司1280万股份,占总股本的3.07%,持股比例较低,对上市公司构不成控制关系。

  齐星铁塔同时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没有机构混同的情形,与齐星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互相担保。

  多个迹象表明,齐星集团转让齐星铁塔控股权之时就是很缺钱。在还是控股股东的时候,齐星集团就频繁将所持股份用于质押融资,以补充自身资金流动性,还曾多次因偿还银行借款拆借齐星铁塔资金,形成资金占用。

  追溯公告,2014年12月15日,齐星集团与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现已更名“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跃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齐星集团将所持齐星铁塔7875.47万股股份转让给龙跃集团,转让股份占总股本的18.895%,转让款7.6亿元。

  该次转让完成后,龙跃集团持股比例18.895%,成为齐星铁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赵长水变更为赵晶、赵培林,齐星集团的持股比例降低至3.07%。后来,龙跃集团认购齐星铁塔定增份额并一路增持,至去年底持股比例已增长至31.87%。

  原本按计划,齐星集团要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都转让给龙跃集团的。但是,由于齐星集团所持股份中有1280万股被用于质押融资,解除质押之前予以冻结不能转让。

  当时,齐星集团将所持齐星铁塔股份多处质押,并频繁解除质押再质押,质押比例一度高达99.99%,所得资金均用于补充齐星集团流动资金。在转让控股权前夕,齐星集团解除了大部分持股的质押,仅剩这1280万股。

  齐星铁塔日前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齐星铁塔所持有的1280万股仍然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在齐星集团转让控股权之前,与齐星铁塔发生数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2013年6月-2014年6月期间,齐星集团共计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1.88亿元。齐星铁塔在2014年11月才将这一情况进行披露。

  上述资金占用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同在滨州市邹平县辖区的香港上市公司群星纸业(03868.HK)的实际控股股东长星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并申请破产程序的影响,从而引发广大金融机构对邹平县的关注,导致邹平县被划为金融高风险区。此后,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压缩对邹平县企业的授信规模,上移审批权限,使得企业融资环境非常困难。

  当时的齐星集团深受影响,因此在归还银行贷款过程中多次短期拆借齐星铁塔的资金,用于还贷周转。

  至2014年7月22日,齐星集团已全部归还上述非经营性占用的1.88亿资金。但在2015年4月,齐星铁塔还是因为在这一方面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齐星铁塔被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及罚款。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