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0日22:30 证券时报网

  进入2017年,A股大股东增持案例频现,这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向投资人传递的最为直接的信号。然而,结合背景进一步分析他们的增持行为,却发现动机并非那么简单。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9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告,但增持比例超过2%的屈指可数,两市仅有福星股份和欧浦智网两公司的增持比例超过了2%,剩下有超过七成的控股股东增持比例未超过1%,甚至还有像厦门钨业这样的控股股东只增持了10.57万股,增持比例仅有0.01%。

  在此背景下,大股东的增持行为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在大股东增持行为发生后股价也并没有得到明显提振。

  大股东象征性增持 股价提振效果有限

  以台海核电为例,2017年1月23日至2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通过“长江资管招商7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95.6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2207%。

  公司给出的增持理由是,基于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及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据统计,在大股东增持期间,公司股价不涨反跌,期间涨跌幅为-1.26%。在增持计划完成后,公司的股价依然表现不佳。

  “增持是否会对股价有较大提振主要在于增持力度。”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对大盘权重股而言,大股东象征性地增持几百万股,显然无法有效提振股价。”

  消除负面消息影响 控股股东持续增持

  控股股东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目前上市公司进行增持的主要理由,但也有公司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而持续增持。

  最典型的是,国海证券被爆“萝卜章”事件后,控股股东持续增持公司股票。据悉,公司原债券团队成员张杨、郭亮等人以公司名义与其他交易对手方进行债券代持等,后来张杨失联,郭亮投案,代持机构要求国海证券接盘,国海证券则称纯属离职员工个人行为,相关协议所用印章系伪造,进而产生纠纷。次日,公司发布声明,此事责任在于离职员工私刻“萝卜章”,公司股票及相关债券自2016年12月15日开市起停牌。

  而在公司复牌后,控股股东连续三天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45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8%。公司股价也在大跌后逐步企稳,由于控股股东的出手,国海证券“萝卜章”对股价的负面影响逐步淡化。

  增持同时公布定增预案 或为资本运作铺路

  除了以上类型增持外,一些公司大股东的增持也有可能是为后期资本运作做准备。

  例如,中泰桥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八大处控股在1月10日至1月12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共增持995.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公司给出的增持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而在2016年12月底,公司也“恰好”发布了定增预案。据公告,公司拟通过向公司控股股东八大处控股发行277万股购买其持有的文凯兴20.22%股权,同时向八大处控股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显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17.24元/股,募集配套资金为19.00元/股,而公司大股东增持计划完成的交易价格也在附近。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些公司大股东增持公司的股票,不排除是通过稳定公司股价,为后期定增计划完成保驾护航。

  增持增加控股权 防止“野蛮人”

  有了万科股权争夺的前车之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经开始意识到股权分散带来的危机,为防止股权争夺重演,不少大股东选择不断增持筑高“防火墙”。

  以金融街为例,公司于2017年2月6日晚收到北京金融街集团增持公司股份达到1%暨未来增持计划的通知,金融街集团在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2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买入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20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07%。

  增持后,金融街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9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9.96%。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9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3.19%。

  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安邦保险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9.98%,距公司的控股股东31.18%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增持完成后公司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达33.19%,如果按增持计划上限测算,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4.12%,由此进一步巩固大股东控股地位。同时,此次增持也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长远发展信心。

  对于上诉增持的各种动机,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的真正动机,相对于“为定增保驾护航”、“增加控股权”、“消除负面消息影响”等因素,大股东基于看好公司未来的前景所进行的增持显得最具诚意,这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附: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