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09:03 界面

  这10家创业板公司市值高增长 金科娱乐暴增近22倍

  界面 关耳浩

  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多为创新型创业公司,这类公司普遍规模较小,IPO金额也相应较少,不过借助创业板这个平台,多家起初市值并不大的公司实现了飞跃。截至11月11日收盘,创业板所有551家公司市值结构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其中,50亿元-10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数量最多,达到了285家,100亿元-200亿元以及50亿元以下的创业板公司紧随其后,分别达到128家和97家,40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有7家,占整个创业板公司的比例为1%。

  反观两市1584家主板公司的市值结构,界面新闻发现,虽然市值比例最高的也是50亿元-100亿元的公司,达到35%,但是400亿元以上的公司比例达到了11%,甚至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比例也达到了4%。这反映出,现阶段与主板相比,创业板公司的总体市值水平仍然较小,创新型创业公司仍处在发展期。

  尽管如此,与当初刚刚登陆创业板之时相比,创业板各上市公司的市值仍然发生了巨大变化。以登陆创业板之时计算,551家公司的市值基本处于50亿元以下的水平,所占比例高达89%,50亿元-100亿元的公司比例也仅为8%,100亿元以上的公司比例只有3%,400亿元以上的公司只有温氏股份,这家公司通过换股吸收原深圳交易所的大华农而得以上市,上市当日市值高达2005.12亿元。

  界面新闻统计发现,在创业板公司市值增长过程中,共有10家公司的增速超过了10倍,主要来自于计算机和传媒行业。金科娱乐、乐视网以及旋极信息排在市值增速最快的前三名,上市以来的市值增幅分别达到21.74倍、16.7倍和15.29倍。

  金科娱乐前身为浙江时代金科过氧化物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氧系漂白助剂S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SPC属于环境友好型精细化工新材料,主要作为新型洗涤助剂广泛应用于日化领域,用于生产高效、节能、环保的含氧洗涤剂产品。

  公司于2015年5月登陆创业板,其后连续三个季度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6.02%、27.51%和33.99%。2015年12月,公司斥资29亿元收购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切入移动游戏领域。今年6月,公司在娱乐领域继续深入,拟发起设立32亿元娱乐文化并购基金。收购杭州哲信的效果立竿见影,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的三份财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73.27%、188.86%和272.33%。

  金科娱乐2016年业绩的明显增长受到了市场追捧,同时在从化工单一主业向化工、娱乐双主业转型的过程中,分别实施的两次高送转(2015年9月7日的10转15股以及2016年9月6日的10转20股)也成为了公司股价持续攀升的催化剂,最终使得公司市值在上市一年半时间内,暴增近22倍。

  实际上,除了金科娱乐之外,上表中其余9家公司也或多或少借助并购助推自身市值迅速增长,具体情况如下: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