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9日17:43 投资时报

  种种迹象显示,廊坊发展连续几年经营无力,靠股票投资等金融业务勉力维持,已实质性沦为“壳公司”

  来源:《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曾津国

  万宝之争尚未尘埃落定之际,新的搅局者恒大集团掐准时机火速杀入战局,并被认为是左右战局的关键手。不仅如此,在A股市场,恒大集团亦频频持股同业公司掀起多轮风暴。伴随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被恒大集团“相中”的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廊坊发展)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廊坊发展曾被归属为房地产行业公司,亦头冠京津冀一体化利好概念,不过该公司现主要从事经营商贸行业。多年来,其经营业绩忽上忽下一直不稳定,近两年更是连续同比大幅下挫。即便其2016年中期营业收入增长达到1093.82%,亦难以挽回净利润亏损态势。

  尽管如此,近两年于资本市场频频出手的恒大集团亦看中了廊坊发展,今年以来,恒大更三度举牌廊坊发展,甚至意图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取得廊坊发展的实际控制权。不过,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廊坊控股)也毫不示弱,其更不愿放弃自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欲与恒大一争高下。

  历年收入不稳定

  多年来,廊坊发展的经营状况始终乏善可陈。《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近几年财报数据发现,该公司收入及利润状况十分不稳定。

  据该公司中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廊坊发展营业收入高达3149.80万元,同比增长197.78%;而时至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38.31万元,同比下降92.97%。

  2015年上半年廊坊发展营业成本只有26.14万元,为历年来最低水平。时至2016年上半年,其营业成本增长至1233万元,但仍低于2014年同期的1701万元。

  虽然营业收入及成本大抵相近,但是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利润情况却和2014年大相径庭。据公司历年中报分析显示,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利润为-317.55万元,净利润为97.82万元;而2016年上半年公司处于严重亏损状态,营业利润为-1472.77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9.49万元,为近十年来半年业绩的最低水平。

  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51.23万元,同比增长1093.82%,增长比例幅度加大是源于去年公司业务转型,本期贸易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

  由此可见公司业务问题并不是公司利润亏损的导火索,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亏损如此严重?《投资时报》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该公司利润发生变化原因是股票投资亏损及增加借款利息所致。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财务费用多达592.29万元,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期,其投资亏损也高达771.57万元,而去年上半年,该公司投资收益为盈利129.46万元。

  恒大三度举牌廊坊发展

  尽管廊坊发展近年发展态势并不算好,但恒大却频频于二级市场出手增持。

  2016年4月份,恒大集团在二级市场大举吃进廊坊发展股份,连续2个交易日举牌斥资2.91亿元,将其在廊坊发展的持股比例增加至5.005%。之后的7月27日至29日,其又连续三天增持廊坊发展1899万股,占廊坊发展总股本4.995%,此次增持买入均价为14.06元/股,斥资2.67亿元。8月4日,廊坊发展再发公告指恒大已3度举牌,后者以15%的持股比例一度超过廊坊控股跻身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对其举牌理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前后三次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增持廊坊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充分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契机,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是,廊坊发展的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亏损,近年来的经营状况也不是很好,与恒大的举牌契机并不一致。对于恒大举牌廊坊发展的动机,分析人士认为“买壳”可能性较大,是为恒大旗下庞大的资产寻求资本化的平台。

  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廊坊发展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37.76万元、-348.87万元、-590.81万元、-917.53万元,连年亏损且有逐年增加趋势。另外值得提及的是,廊坊发展负债极低,没有银行贷款以及其他短期借款,仅有一笔总额为1.5亿元、利率为9%的大股东借款,维持着公司一定的负债比例,而这笔借款并无实质性用途。种种迹象显示,廊坊发展连续几年经营无力,靠股票投资等金融业务勉力维持,已实质性沦为“壳公司”。

  廊坊控股重夺大股东之位

  8月9日,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关于对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关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询问,分别是“恒大对廊坊发展股份增持的目的何在?是否存在对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具体计划?是否存在相关交易、合资或重组的具体计划?”

  而就在同日,廊坊控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廊坊发展630.04万股。此前的8月5日,廊坊控股亦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廊坊发展54.33万股,这两次共增持684.37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0%。此次增持后,廊坊控股合计持有廊坊发展股份5817.37万股,占总股本的15.30%,增持金额合计约1.67亿元。至此,廊坊控股重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有意味的是,在8月10日,廊坊发展发布公告称,鉴于上交所向恒大发出的问询函未得到回复,公司将于当日起临时停牌,直至恒大就相关问询做出答复。8月11日,恒大对问询函做出相关答复。同时恒大表示,随着增持计划实施,恒大地产并不排除取得廊坊发展实际控制权以及行使股东权利合法参与廊坊发展经营管理的可能。截至2016年8月17日,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仍为廊坊控股,持股比例为15.3%,恒大集团紧随其后,持股比例为15%,可见二者之间已相差无几。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