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应收款共2.9万亿 国家电网中海油成欠账大户

2015年05月22日 0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韩迅

  实习记者 费思迎 上海报道

  身处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承受着巨大压力,而应收账款的增加,使上市公司坏账风险更加凸显出来。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非金融上市公司的2014年年报来看,应收账款总额共计29794亿元,与年初22214亿元相比增加7580亿元,增幅达34.12%。

  即使剔除2014年新上市的240家左右上市公司,这个增幅也达到了近30%。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应收账款由企业赊销而形成的,赊销虽然能扩大销售量,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但同时也存在着一部分货款不能收回的风险。

  那么,究竟是谁欠了A股上市公司的这些钱呢?

  央企巨头欠款多

  数据显示,2014年的中国经济GDP增长率7.4%,是1999年以来的增速最慢的一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回顾上市公司这一年的业绩单,不容忽视的是,光鲜的营业收入数据的背后,是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而这些应收账款的背后,则是A股“欠债者”们的身影。

  根据WIND资讯统计,应收账款较高的公司多处于电力、能源、钢铁、建筑、传媒、软件、零售、通信等行业,通过梳理这些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债务人情况,记者发现了一些颇有意思的现象。

  由于部分上市公司没有公开应收账款前五名的明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取的WIND数据中,仅显示1255家A股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应收账款的前五名,这些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的总额达3156.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行业特殊性,债务人多为国企巨头,主要为电力、能源、钢铁等行业。在已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的1255家上市公司中,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所欠的应收账款位列第一,其欠浙能电力(600023.SH)的数额53.10亿元。

  浙能电力2014年年报显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所欠的53.10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95.76%。

  实际上,国家电网[微博]成为很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的前五名,包括国家电网东北分部、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国网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国网吉林省电力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等等。

  除此之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位列第二,其在2014年所欠海油工程(600583.SH)的金额达到43.82亿元,其及其子公司欠中海油服(601808.SH)的金额为41.05亿元。

  海油工程表示,2014年应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15.09亿元,增长34.80%,主要原因是“本年工作量较上年有所增长,收入规模上升,其中已结算收入但尚未达到里程碑点的应收工程款较上年增长较多。”

  此外,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也都成为部分上市股东的应收账款前五名。

  谁欠创业板的钱

  尽管创业板涨幅惊人,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创业板2014年年报后发现,备受瞩目的“神创板”亦有多家公司值得注意,尤其是应收账款。

  WIDN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前五名应收账款名单的25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蓝思科技(300433.SZ)位列第一的原因是因为AppleInc。(苹果公司)在2014年的应收账款为14.65亿元。

  蓝思科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2年末至2014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0.65亿元、23.88亿元和2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50%、17.89%和18.62%,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3.42%、97.88%和229.53%。

  要知道,蓝思科技2014年的净利润不过11.77亿元,苹果公司的应收账款就达到14.65亿元,这个数据也占了当年应收账款总额的51.12%。

  蓝思科技的债务人可谓大牌云集。这家面向全球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生产主机配套零部件的公司,除去被苹果公司欠钱之外,2014年的前五大应收账款名单中还包括三星[微博]电子集团、小米公司、环隆电气股份和富士康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21日致电蓝思科技,其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董秘彭孟武不在公司,其他人不便接受采访。

  南都电源(300068.SZ)的2014年应收账款第一名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金额达到4.66亿元,这个数据让其在253家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的创业板公司中位列第二名。

  值得注意的是,南都电源2014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22.4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62%,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应收账款的账期延长”。

  三聚环保(300072.SZ)是一家值得注意的创业板公司,在253家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的创业板公司排名中,三聚环保的两个欠债者分别位列第三、第四名,它们是卫辉市豫北化工有限公司和鹤壁华石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欠金额为3.44亿元和3.39亿元。

  2014年,阳关电源(300274.SZ)应收账款20.79亿,占营收总额67.90%,公司董秘谢乐天表示此为行业原因,“你可以去看一下同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情况。”

  还有意思的是,因高涨的股价而备受瞩目的暴风科技(300413.SZ)则被凡客诚品[微博]欠了706.06万元,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300001.SZ)有自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4108.28万元账款尚未收回。

  另外,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公司欠债也是问题。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公开前五名债务人的上市公司中,云维股份(600725.SH)的第一大股东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欠债2.54亿元,占云维股份应收账款的32.27%;在大股东欠债榜里排名第二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身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欠北新路桥(002307.SZ)1.12亿元,占北新路桥应收账款总额的5.78%。海岛建设虽然应收账款总额不高,但其第一大股东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却独欠41.30%,在大股东欠款占比中排名第一。

  应收账款关系到企业的偿债能力和资金运营能力,对于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的A股市场来说,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不容小觑。(编辑 庞华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应收款央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NBA-哈登38分关键失误火箭0-2勇士
  • 娱乐网曝baby黄晓明巴黎挑家具 疑共筑爱巢
  • 财经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重在降低提取门槛
  • 科技运营商再遭吐槽:宿舍走到食堂被收漫游费
  • 博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大有学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新:教育部公布2015年全国高校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
  • 刘胜军:监管者该咋处理创业板泡沫
  • 冉学东:中国重走加杠杆之路
  • 刘杉:注册制也挡不住牛市脚步
  • 徐斌:中国全面开放形势已经形成
  • 天天说钱:中国面临大考的原因及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