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裕事件还原:浑水式做空 融券大鳄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8:28  21世纪网

  21世纪网(微博) 融券,已经是大鳄做空A股上市公司获利的有力武器。

  未来A股有融资融券资格的上市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浑水式的攻击,在真真假假的“黑天鹅”攻击下,有人失血,有人嗜血。

  浑水曾被成为一家找茬的公司,通过做空公司来获利,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没少受到其“攻击”,如展讯、奇虎360甚至新东方。虽然中国公司都予以反击,但是大部分都白白遭受损失。

  如今,浑水式做空模式已经随着融资融券机制的逐步推行得到效仿,越来越多地体现在A股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中,而且,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仿效浑水模式来获利。

  张裕A中信证券的“黑天鹅”事件最后都被证明是乌龙事件,但是其股价都经历大幅下跌,究竟是谁策划了这些貌似事实、实则荒谬的流言?究竟是谁在这次事件背后获得了不当利益?

  21世纪网还原张裕A和中信证券的浑水式做空路径,警报已经响起,具有融资融券资格的上市公司中,中外大鳄也正在用敏锐的嗅觉捡拾带血的获利筹码。

  A股频遭乌龙“黑天鹅”

  中概股曾经饱受浑水公司做空之苦,而如今,浑水模式也开始在A股市场肆虐。

  2011年3月以来,中国概念股如同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样相继遭遇停牌或摘牌。包括东方纸业、绿诺科技、多元环球水务公司都被浑水做空和猎杀,且屡屡得手。

  浑水公司对中概股实施的手段雷同,即首先对公司财务上的瑕疵进行最大限度的放大引起投资者恐慌,然后利用恐慌效应打压该公司股票。在预料其股价可能下跌的情况下,先卖出这只股票,然后发布负面投资报告来打压该公司股价,并在未来当该公司股价跌入低谷时买入同样数量的该股,就可以从中赚取差价,获得盈利。

  这种手法是近年来国际资本猎杀中国概念股的惯用伎俩,而此种伎俩,已经开始成为做空A股上市公司的手段。

  8月9日,某刊官方微博对即将出版的封面文章做预告,称其记者将三家国内上市公司共十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高于其他两家。而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此消息一出,张裕A股票在8月10日几近跌停,最终张裕A收于55.23元,跌幅为9.83%。

  而最终此事件被证明是乌龙。8月11日,张裕联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协会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检测单位中国食品监督检验中心也证实,有关媒体送检的葡萄酒是均未超标的安全合格产品。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公布的检测数据结果显示,此次媒体送检样品中,多菌灵送检样品最低含量为0.00157mg/kg,最高含量为0.01942mg/kg,而欧盟限量标准为0.5mg/kg;送检样品甲霜灵最低含量为0.00211mg/kg,最高含量为0.01414mg/kg,而欧盟限量和国内标准均为1mg/kg。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评价相关媒体的报道为“恶意”,华创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则表示,“很明显这是陷害”。

  同样躺着中枪的还有中信证券。8月13日,中信证券大跌9.10%。大跌的原因为“中信证券海外投资亏损29亿,今晚会出公告”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且将矛头指向中信证券刚刚收购的里昂证券。同时,还有“董事长王东明被调查”、“中信证券大量裁员”和“里昂证券员工大幅流失”的传闻甚嚣尘上。

  8月13日,中信证券董秘郑京便否认了上述传言,8月14日晚,中信证券更是发布澄清公告,指出传言都与实际情况不符。

  资金借道融券浑水式做空

  而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些乌龙“黑天鹅”的背后,无论是张裕还是中信证券,都有融券巧妙布局获利。同时,乌龙“黑天鹅”的路径也显露出来。

  两只股票在“黑天鹅”出现之前的一段较短时间内,都有融券余量反常上升的现象;而当利空出现股价大跌之日,融券偿还量也有所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部分获利资金出场。

  张裕A从7月下旬开始,其股价一直在60元左右徘徊,其融券余量也一直保持在4.5万股到5.7万股之间。

  然后从8月开始,张裕A每日融券余量一路飙升。8月1日,张裕A的融券余量为5.75万股,8月2日便跳至6.84万股。在8月10日“农药门”事件袭击之前,张裕A融券余量最高达到7.46万股,8月9日事发前,其融券余量为6.82万股。

  8月10日,“农药门”事件曝光,当日张裕A的融券余量达到8.55万股,同时当日的融券卖出量达到5.34万股,融券偿还量也达到了3.6万股,显然前期埋伏做空资金,已经有一半获利撤出。

  从融资融券上来看,中信证券的融券余量相对比较平稳,8月1日到8月10日,其融券余量一直维持在324万股以上400万股以下的水平,不过,8月13日(周一)股价暴跌时,当日的融券偿还量达到了308.68万股,当天的融券余量减少到240.33万股,中信证券的大跌使一部分获利筹码离场。

  从这两个乌龙事件中可以发现,这当中存在一个相对明显的路径:事前布局,低调收集做空筹码:发布利空消息;在股价暴跌时融券获利平仓;股价大跌当事公司澄清;获取便宜筹码做多。

  回顾中信、张裕股价大跌的导火索,都是源于模糊且并没有充足证据的传言或是消息,这些信息足以成为做空的理由。

  该模式已经被美国著名做空机构“浑水”所多次运用,国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早已领教。不过由于长期以来中国A股并未完全放开做空机制,因此大部分人对此并没有太强的意识。

  融券里大鳄潜伏

  然而,究竟是什么人利用融券如此精准地做空?融券对A股上市公司股价影响到底有多大?

  在中信证券遭遇“浑水式”做空之后,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徐天舒(微博)发布微博称:“这两天陆续有海外机构向包括但斌(微博)等长期持有人借入股票,做空广药和中信证券,与此相配合,市场上传言满天飞,这两只股票走势也是迥异。

  徐天舒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表示,海外机构向但斌借入的股票只有广州药业,中信证券的股票是从其他人手里借入。

  但斌告诉21世纪网,只借出了广州药业,但自己本身因为不看好金融股,所以并未持有中信证券,所以也就不可能借出中信证券。

  但斌曾在微博表示:“有外资大行想借我们的股票沽空广药,有朋友说不应该借,可我还是借了,融券成本年化收益率6%。”

  而中信证券和广州药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是A+H股。由于A+H股在A股和港股的表现有一定的联动性,海外机构通过融券做空A股上市公司,则也可以通过A股和H股的联动性在港股获利。

  如此看来,隐藏在融券中的神秘人不仅有国内的投资者,还有国外实力强大的机构投资者。

  而融券到底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几何?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微博)在接受21世纪网采访时表示,实行融资融券对A股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融资融券实现了对单只股票做多或是做空,而做空比做多相对容易,容易引起股票的大幅波动。

  “以前没有融资融券的时候,大家希望有这样的机会。现在部分股票已经有了融资融券,做空的意识也会强很多。”张仕元称。

  张仕元表示,做空一般需要消息面的配合,并且,张仕元估计,通过融券来做空也并不是单纯的个体行为,会有多方配合。

  徐天舒认为,由于体制的原因,目前A股的小非很少有愿意出借股票的。以后一旦大面积放开融资融券,股市的价值发现功能会得到极大体现。“烂股票迅速跌到位,也好过钝刀子割肉”。

分享到:
【 张裕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文交所陷入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