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带来憧憬 机构青睐宏图高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体上市带来憧憬机构青睐宏图高科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白犁

  对于持有宏图高科(600122.SH)的中小投资者来说,这个冬天不太冷。

  从11月2日至12月3日复牌,宏图高科避开了上证指数近14年来跌幅最深的一个月,从12月3日的三个交易日内,受定向增发的消息刺激,宏图高科迎来了26.15%的涨幅。

  12月5日,宏图高科在连续两天涨停后再度放量上攻,当日收于22.48元,技术上做成了多空分歧较大高位十字星,并录得9.97%的换手率。

  “三胞”三步走

  根据宏图高科在12月3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的方案,公司拟分两次定向发行8000万至1.25亿股,发行不低于每股16.21元。

  是次发行完成之后,宏图高科将全资持有宏图三胞100%的股权、持有北京宏三和浙江宏三60%和63.82%的股权,此外募集的现金还将用于连锁拓展等6个项目。

  此前,市场一度盛传宏图高科下属专营IT连锁的宏图三胞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图三胞”)将试图另行借壳上市。

  “这次增发完成之后,IT卖场业务将全部纳入到上市公司里面,实现宏图三胞的整体上市,不过还需要监管部门最终的批复。”宏图高科一位内部人士12月5日告诉记者。

  作为宏图高科的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连锁卖场的业务原先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宏图高科控股的宏图三胞经营,另外一部分由集团进行投资管理。

  2004年8月,三胞集团成功通过宏图高科实现了借壳上市。当年年底,宏图三胞进行增资扩股,宏图高科对其进行增资2794万元,持有股权变为57.1%。

  这之后,围绕着宏图三胞整体上市的目标,上市公司开始了三步走的计划。

  第一步整合在去年年末。

  2006年12月13日,宏图高科出资现金3174.6万元分别从江苏宏图高科开发、江苏宏图

房地产及南京翰泰投资三家公司手中收购了宏图三胞24.57%、5.616%及1.56%的股份,每股作价1元;收购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宏图三胞53.746%股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和公司股东三胞集团按比例对宏图三胞共同增资,其中宏图高科现金出资9674.28万元、三胞集团以其拥有的房屋房产所有权作价7722 万元出资,其余股东均现金出资。增资完成后,宏图三胞注册资本由1 亿元增至2.8亿元。

  半年之后,宏图三胞迎来了第二次增资扩股。

  今年8月17日,宏图三胞以每股4元的价格再次实现增资扩股,包括南京盛亚科技、南京翰泰投资、银威利实业、江苏苏豪国际、江苏开元(爱股,行情,资讯)国际和江苏苏美达集团等6家企业参与增资,完成后宏图三胞的总股本从2.8万股增加至3.5万股,上市公司宏图高科持有15048.88万股,以42.997%的持股比例仍为宏图三胞第一大股东。

  而12月3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则将宏图三胞整体上市推向高潮。

  几个月之前通过共同出资2.8亿元的6家机构中的3家机构南京盛亚科技、江苏苏豪国际和银威利和原股东三胞集团同时将其持有宏图三胞的股权作价认购上市公司股权,认购价格并确定为16.21元;此外三胞集团还将宏图三胞配套业务的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0%和浙江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3.82%的股权通过作价认购宏图高科股权的方式置入上市公司。

  需要补充的是,这次非公开发行被分为两步,除却上述以股权认购的部分之外,宏图高科在取得证监会发行核准批文后,特定投资者可以以不低于16.21元的价格现金认购宏图高科的股权。

  两次发行累计规模大致为8000万至1.25亿股,第二次募集的现金将用于连锁拓展、物流中心、信息系统、红色快车服务、宏图生产线改造与建设及电子商务系统改造等6个项目,预计募集资金投资金额约为15.76亿元,和项目投资所需18亿元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自筹。

  第1页:“三胞”三步走第2页:机构钟情优质资产

  机构钟情优质资产

  在上证指数重挫之后,不少股票复牌之后遭遇机构抛售,那么宏图高科缘何连续放量拉升呢?

  “从周一复牌开始,有三四家公募基金参与买入,这还不算一些中型的私募机构参与。”一位知情人士12月4日向记者透露。

  巧合的是,在上交所单日交易公开披露的文件中,宏图高科连续上榜,这使得上述判断被佐证。

  12月3日,宏图高科在10点30分复牌之后,出现大幅震荡,甚至出现两笔在跌停板16.04成交的大单,几分钟后大单涌现封于涨停。

  不过这使得该股当日高达20%的振幅已经达到了交易所“日价格振幅达到15%的前三只证券”的要求,从当日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买入前三位的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约为15.28亿元,以当日涨停价19.6元计算,合计买入宏图高科约为780万股;另外两家买入机构分别为光大证券宁波和上海的两家营业部。

  无独有偶,12月14日宏图高科再次因为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7%而上榜;从披露的信息来看,一家机构席位再次以8561万的成交额位列买入第一位。而排名第五的也是一家机构席位,成交77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日的成交卖出前五位中,华泰证券南京汉中路营业部两次均排名第一,两天累计成交近1.5亿元,分别以当日的涨停价计算,卖出股份在3日和4日分别为100万股和600万股。

  有市场人士预测,该席位卖出股份可能为今年9月5日开始解禁的“小非”。不过上述说法未经上市公司证实。

  一位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实现整体上市的宏图三胞业绩相当客观之外,机构极为看好宏图高科还有一层因素就是其持有的华泰证券股权。

  停牌期间,华泰证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这被市场普遍理解为上市前的准备。而宏图高科持有华泰证券的股权也由之前的7216.9146万股增加至14761.8708万股。

  “如果华泰证券明年上半年如期IPO,宏图高科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必然为上市公司升值不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宏图高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