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经时报:*ST金泰还要跌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7:15 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ST金泰还要跌多久

  本报记者 王旗

  截至发稿,*ST金泰(600385)已经进入跌停的第五天。

  8月31日,《财经时报》头版刊登了《*ST金泰还能涨多久》的报道,向读者以及投资者详细披露了新恒基集团计划注入*ST金泰的项目之一——东北世贸广场已被停工的内情。

  当天,该股连续42天涨停的神话被击碎,并在开盘不久后,股价由涨停三分钟落至跌停。

  在*ST金泰这持续跌停的几天里,来自媒体以及研究机构的调查和分析也纷至沓来。这些分析和调查表明,*ST金泰的所谓传奇故事中,有太多“人造”痕迹,而在此前,一些普通投资者盲目追涨,并未洞悉其中的风险。

  42天涨停营造出的股市传奇正在破灭。

  在*ST金泰股价随《财经时报》和其他媒体客观报道应声跌落之时,一个重要的反思是:*ST金泰股价再跌多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价格何时、以及用何种方式回归价值。

  *ST金泰在“极具观赏性”的股价背后所暴露出的问题,正是中国股市中的一个样本。

  大股东萌退意?

  对于《财经时报》在前述文章中质询的“世贸广场项目早已停工,*ST金泰却未公告”之事,*ST金泰至今未对投资者进行明确交代或澄清。仅在公告中表示:关于近日有关媒体报道的我公司定向增发涉及的相关事项,我公司已书面询问大股东,在得到大股东的书面答复后,若相关事项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我公司将及时进行公告。

  有趣的是,*ST金泰在股价下跌之势难以遏制之时,自曝“负面”,称第三大股东北京新恒基房地产所持*ST金泰限售流通A股520万股,被银行冻结。

  有媒体就此问出:*ST金泰还有多少“地雷”?

  有报道指出,新恒基实际上也是被*ST金泰套牢的倒霉蛋。*ST金泰上市半年,原大股东就寻机撤出。而这个上市6年的公司,倒有5年在亏损。

  新恒基入主*ST金泰后,一直为保壳而战。而媒体调查称,自新恒基入主以后,新老大股东就一直处于冷战状态,新恒基原本希望留住金泰的房地产和生物制药业务,原股东却通过诉讼等手段把优质资产挖走。

  更有调查发现,金泰被债权银行和讨债企业搅的焦头烂额,新恒基入主的5年多时间里,*ST金泰打了100多场官司,而且全部败诉。

  一种被媒体引用的说法是,新恒基准备弃壳而走,之前只是通过资产注入概念进行运作套利。

  *ST金泰近摘牌?

  过去的两年,*ST金泰连续亏损,也因此“批星戴帽”。今年8月下旬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900多万元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下半年如果不能盈利,*ST金泰将暂停上市。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化学制药业务基本已经处于停滞状态,仅有的一家仍在运营的子公司也存在严重开工不足的情况。另外,截至上半年,公司仍被9项经济纠纷所纠缠,涉及金额超过1亿元。

  《新京报》通过对*ST金泰的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基本只剩下一个空壳,厂房、办公场地等都大量被出租,仅留有两间办公室,大部分员工处于待岗状态。也就是说,仅凭*ST金泰的原有业务,根本不可能实现扭亏,摆脱退市。

  留给大股东新恒基的半年时间,只有一件事可以做,那就是推动注资计划顺利完成。而至今,公告称拟注资项目的审计评估尚未完成,而有媒体报称,有关注资,甚至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操作,连新恒基选定的审计机构都没有得到开始运作的确切消息。

  庄股之说

  “本身只有1亿股本的*ST金泰,却要增发80亿股,并将公众持股比例降至最低,如果这样的增发方案都能通过的话,投资者的权益谁来保障?”即便是这样的质疑,在《财经时报》前述报道出台之前,也没有对该股股价产生影响。

  有人认为,*ST金泰具有明显的庄股特征。

  分析称,*ST金泰股价暴跌无非两种可能:一是决意出货;二是借消息清洗浮筹。

  分析认为,*ST金泰的庄家连拉42个涨停板,在经过17元和18元附近打开涨停部分获利出货之后,又借本轮股价下跌之势,洗出小散户和小机构这些浮筹,准备再度逢低吸纳筹码。

  此位没有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ST金泰基本面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很小,经过调整的增发方案才将是其股价走势的关键。

  但已有不少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即使跌停打开仍不能买入。目前无量跌停已经让散户无路可逃。

  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上述定向增发方案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的话,散户应该考虑尽快离场,避免损失。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

    *ST金泰暴涨迷雾

    财经时报同版报道:

    众说*ST金泰

    面对上市公司 我们看什么

    相关报道:

    *ST金泰引出题材股“神秘人”

    围剿*ST金泰已太晚 最牛散户或已出逃

    山东证监局表示正关注*ST金泰股票

    地产首富神话接连遭遇打击 ST金泰涨停受阻

    *ST金泰雪崩效应的假想

    *ST金泰42天涨停封死第四个跌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