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哈药股改症结何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3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S哈药股改症结何解(2)

  控制权之争

  虽然从2005年起,许多上市公司都进行了股改,但是S哈药的股改一直拖延至今。按照上交所对未股改公司股改进展情况须进行公告的规定,从2007年开始,S哈药每周都对南方证券所持哈药股票处置情况的进展情况进行公告。

  S哈药的公告称,“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认为:依据

证券法相关规定,
南方证券
违法持股导致其持有的哈药全部股份不具备表决权,因此只有待南方证券破产清算过程中其持有的哈药股份股票被合法处置后,本公司方能启动股改。”

  实际上,在这则每周都会出现在公告中的措辞背后,掩藏着双方对S哈药控制权的争夺。据S哈药200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南方证券仍持有S哈药7.1489亿股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57%。换句话说,即使在尚未股改的情况下,S哈药的唯一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持有的S哈药股份也已在南证清算组之下,倘若再进行股改配送,则南证清算组必将继续增加其S哈药持股,同时,哈药集团也将彻底丧失对S哈药的控制权。

  这种情况下,上述公告即成为哈药集团手中的武器。通过拖延股改,哈药集团希望对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施加压力,迫使其在公开市场上减持S哈药股份,最终确保自己对S哈药的控制权无虞。

  实际上,哈药集团自身也并非没有压力。一般来说,诸如中信资本、华平投资等产业资本在决定投资项目时,大都设计好了退出机制与退出时间,据说,当初华平进入哈药集团就是要将其运作上市实现退出。不过,S哈药迟迟未能股改,而且倘若股改S哈药控制权极有可能由哈药集团易手,这些构成了哈药集团资产中的最大风险。这显然打乱了投资者的规划。

  在此期间,尽管南方证券的控制权由南方证券行政组转移到南方证券破产清算组,但是,他们对于究竟如何处置所持有的S哈药股权,均不置可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