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风暴:未排除公司高管串谋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21:58 中国经营报

杭萧风暴:未排除公司高管串谋庄家

  作者:黄杰,陈恩挚,夏欣

  “合同的真实性毋庸置疑,我们觉得,广大投资者的疑惑在于,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为什么会如此疯涨,这也是我们急于想知道的。”4月5日下午,处于风口浪尖的杭萧钢构(600477)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潘金水及部分高管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潘金水再次重申,344亿元的天价大单完全真实;并且表示,合同正本以及复印件已先后送抵浙江省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查。

  4月6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杭萧钢构事件情节严重,证监会非常重视,将在彻底调查的基础上严肃处理。但他同时表示,由于调查没有结束,目前无法对案件性质作出结论。

  监管者: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4月4日,早9点31分,杭萧钢构开盘1分钟后突然遭遇特别停牌。

  当日晚8时,当记者赶到位于杭州市中河中路258号的杭萧钢构总部时,这里依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下班。但是记者发现,公司董事长单银木的奔驰、

宝马、别克、现代等超过5辆豪车仍悉数停放在地下车库。

  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天下午3点30分,包括单银木、公司总经理周金法、副总经理陆拥军、董秘、副总经理来巧红在内的所有公司高管全部抵达公司总部参加内部秘密会议。他证实,会议主要内容是如何应对证监会下发的检查通知、公司下一步应该披露什么。但更多内容尚不知情。

  当天晚上,杭萧钢构发布公告称,4月4日,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要求公司予以配合。

  4月5日,继续停牌一小时后开盘,杭萧钢构几乎立即被封于跌停板。4月6日,开盘继续跌停。

  和杭萧钢构同处风暴眼中的另一个主角——担负属地监管职责的浙江省证监局官员态度也明显转变。包括上市公司监管一处(负责监管在上交所上市的浙江省上市公司)、二处(负责深交所上市的浙江省公司)处长在内的相关人士都表示,事件仍在追查中,但具体案情认定尚待时日。

  “局里(对杭萧钢构事件)非常重视,这次一定会一查到底,弄个水落石出,给投资者一个交代,决不会不了了之!”相关人士表示。

  “排查重点是什么资金在操纵杭萧股价,他们通过什么渠道操纵。”他进一步透露,证监局和上交所分别对浙江部分重点参与杭萧钢构股票炒作的资金进行了排查。其中杭州市和安吉县超过20个以上账户具有重大嫌疑。

  4月5日,《上海证券报》披露,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在杭萧钢构2月12日至14日最初连续3个涨停板的交易中,运作的主要是浙江省的一些账户。其中,一位姓吴的杭州投资者2月12日持有97万股的杭萧钢构,2月13日进一步增仓至153万股;来自安吉县的6位投资者2月13日共买入杭萧钢构约200万股,而另外3名安吉县的投资者又在2月14日买入140多万股。

  “杭萧2月15日公告正在洽谈一300亿元的境外建议项目,但是股价在2月12日~2月14日就提前出现异动,连续三天涨停。所以,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是很明显的。至于4月2日复牌后的涨停,主力应该也是无奈。经历这么长时间的停牌风波,主力必然要拉高出货。否则,自己也可能被套住。”一位私募人士认为。

  杭萧:我们确实没有参与市场操纵

  “现在大家普遍怀疑杭萧高管是否在配合操纵股价,可是,我们确实没有这么做,也不可能去这么做。”潘金水反复向记者强调。

  但是,来自上交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量浙江资本在杭萧股价异动期间,涉嫌多次对倒等可疑操作。

  “接到监管层协查通知后,我们当时通过查看交易记录发现了这些问题。”一位公司高管坦陈。

  另一位副总表示,杭萧钢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旗下有超过9家子公司,总资产超过20亿元,不可能在合同上做文章。“通过二级市场操纵股价能赚几个钱?要是出事儿了,杭萧几十亿元的资产都得完蛋,绝对得不偿失!”她还解释,公司超过20名高管人员及亲属身份证全部在上交所及浙江证监局存有备案,公司不可能参与操纵股价。

  合同真假仍未分明

  然而,即使认定有资金涉嫌操纵杭萧股价,344亿元天价大单是否杭萧和投资者开的玩笑,仍迷雾重重。

  “这里面涉及重大商业秘密,我们的底价要是被媒体抖落出去,那这笔生意基本就没法做了。”4月5日下午,杭萧钢构一位副总以“合同中涉及大量转包、分包项目,甚至标注有具体施工成本核算内容,因此不便公开”为由,拒绝了记者看合同的要求。

  “但我们在签署合同前对合作方——中基公司做了非常详尽的调查,包括也了解中基公司在其他一些建筑工程与合作方存在合同纠纷等实际情况,因此,我们在签署合同时特别注明‘杭萧钢构绝不垫资’。”潘金水表示,344亿元大单绝对诱人,杭萧钢构固然需要自我保护,但同样需要在自我保护中谋求发展。潘金水还坚称,在合同中,杭萧钢构专门备注了违约责任如何兑现等条款。

  不过,谈及344亿元天价大单如何签署时,潘金水承认,杭萧钢构人员确实没有实地踏访安哥拉工地,合作及谈判大多是在杭州及香港完成。

  前述副总唏嘘不已地表示,4月4日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后,杭萧随即披露了344亿元大单中存在一些重大不确定性等事实。其实,这些内容以前也都公开披露过。不过,对记者“合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什么第一次停牌发布重大信息时没有完全披露”的疑惑,该副总未予正面回答。

  处于风暴眼中的杭萧高管们显得非常疲惫。在持续一小时的采访中,几位高管似乎一直无法确定谁来回答记者提问合适,并频繁出进,商议如何应对媒体。

  另据权威消息,杭萧合同已经通过特殊渠道送抵商务部、外交部等职能部委展开确认,相关报告不日或会公开。

  神秘的中基与尴尬的海尔

  整个事件中,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以下简称“中基”)一直保持着神秘色彩。

  对于杭萧钢构事件,中基不久前在给媒体的《中国国际基金就杭萧钢构事件的说明》中声称:并未坐庄杭萧钢构。中基及其所有关联企业从未购买杭萧钢构的股票,该公司坚决支持和配合中国证监会对杭萧钢构事件的调查。这份说明还表示,中基是安哥拉安居项目的总协调人,与杭萧钢构所签合同正是为该项目提供物资和劳务。

  但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徐京华及中基始终未在公众面前露面。本报记者联系中基香港公司,但直至截稿前未得到明确回复。

  而就在杭萧风暴尚未平息之时,青岛海尔(600690)突然被卷入。4月4日,记者获悉,杭萧钢构之外,中基公司还与海尔集团进行前期“技术交流”,商讨向海尔集团订购安哥拉安居工程配套的家电及室内装修设备。海尔集团某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订单已基本谈妥。

  “如果有钱赚,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拿到其中家装和家电产品的单子。但目前合同洽谈的进展并不清楚。”4月5日,青岛海尔董秘纪东对记者如此表示。

  而在杭萧钢构狂拉涨停最初几日,名列交易量排行榜首的长江证券大股东正是海尔。“我们没有自营盘,不可能参与炒作。”4月5日晚,长江证券一位高层在电话里对记者矢口否认与杭萧事件有染。

  事件回放

  2月10日,一直默默无闻的杭萧钢构突然发飙,并在接下来的数日连续涨停。

  2月15日,杭萧钢构公告,公司正在洽谈一项涉及300亿元的境外建设项目。

  3月13日,杭萧钢构正式宣布作为卖方及承包方与买方及发包方中基公司签订《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产品销售合同》等合同,合同总额达到344亿元。

  至3月16日,杭萧钢构连拉10个涨停板,累计涨幅159%。

  此后杭萧钢构停牌协助证监会调查,但在4月2日复牌后再次连拉涨停。

  4月4日,杭萧钢构开盘一分钟后遭紧急停牌,公司宣布股价异常波动,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人气调查

  普通投资者赶“快牛”赚“慢钱”

  尽管2006年上证指数全年涨幅超过了130%,但是调查显示,只有不到17%的普通投资者去年炒股收益超过了100%,有近六成投资者收益不足50%。与之对应,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却赚了个盆满钵溢,从牛市中获利超过2700亿元,很多基金的净值都增长了100%以上。

  对于炒股赚钱的难易程度,民间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所谓一赚、二平、七赔,即只有10%的投资者能赚钱,20%的人基本不赔不赚,70%的人都要赔钱。这种说法虽然没有什么理论依据,至少反映了多数人对股票投资的不了解和对风险的恐惧。而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不论熊市牛市,都会有人赔钱,有人赚钱,只不过通常牛市赚钱的人更多些罢了。需要指出的是,2006年A股市场基本呈现单边上扬的走势,全年基本上以最低点开盘,以最高点收盘,而且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大幅下跌。但是不论多大的牛市,总有休整甚至结束的时候,那也就是真正要结账的时候了。

杭萧钢构大额定单调查

您认为杭萧钢构344亿大额订单是否存在问题?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您认为杭萧钢构事件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是;

不好说

    相关专题

               杭萧钢构大额订单疑云

    相关报道

               杭萧钢构6日全天缩量跌停报11.17元

               快讯:杭萧钢构今日开盘跌停 报11.17元

               杭萧钢构被列为2007证监会头号大案

               杭萧钢构:目前没有高管受到任何处分

               杭萧钢构跌停 监管人士提醒投资者明鉴风险

               江浙游资进监管视线 杭萧钢构遭调查封死跌停板

               皮海洲:杭萧钢构事件暴露牛市硬伤

               杭萧钢构无声跌停 主力也被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