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跌停 监管人士提醒投资者明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据最新了解,证监会稽查一局和二局均已介入调查杭萧钢构事件。根据证监会的《案件调查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稽查局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将会同相关部门商讨来决定后续审理、诉讼程序。

  被证监会宣布立案稽查的杭萧钢构(600477.SH)昨日复牌即跌停,全天成交量萎缩,由于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众多中小投资者对杭萧钢构的投资价值持有分歧看法,监管人士提醒投资者应明鉴风险。

  昨日10时30分,杭萧钢构“因刊登重要公告”停牌1小时后复牌,但一开盘就被大单封在跌停板上。杭萧钢构4日收盘价为13.79元,5日开盘价为12.41元,收盘价12.41元,跌幅10.01%,全天成交金额为4936万元,成交量399万股,而前日开盘仅一分钟成交金额便达1亿元,成交量755万股。

  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杭萧钢构交易频繁的营业部名单,又有两家券商的杭州营业部现身。国泰君安证券总部以317万元的买入金额高居榜首,方正证券杭州平海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达119万元,招商证券深圳常兴路营业部买入132万元,广发证券惠州下埔路营业部买入123万元,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买入78万元。

  广发证券佛山季华路营业部以471万元金额高居卖出榜首,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公司杭州文晖路营业部也有175万元的卖出金额,此外还包括中信证券上海四平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光大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卖出金额均在百万元之上。

  由于立案调查还在进行中,一些中小投资者对杭萧钢构的投资价值产生了分歧,有的甚至勇于加仓,有的则愁于若继续跌停如何清仓。一位监管人士昨日表示,证监会已经明确表示了对杭萧钢构事件的立案调查态度,因此广大投资者应当注意投资风险,若继续投资杭萧钢构则责任自担。

  对于公众投资者如何以法律手段应对杭萧钢构事件,北京泰福律师事务所肖太福律师昨晚分析说:“从信息披露的层面来看,杭萧钢构存在信披不及时的缺陷,具体来分析要看信披不及时给股民造成了什么损失,如果是跌停了,而之前没有及时完整进行信披,那么给股民造成的损失是明显而且数量可统计的,这个起诉比较常见而且可操作,但是如果股民因为上市公司信披不及时不完整而错失了数个涨停板的投资机会再去提起诉讼,这个在国内尚无先例,虽然法理上已经有过很多讨论认为是行得通的。从内幕交易的层面来看,没有调查清楚,股民不易有所举动,可等待证监会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据此维权。”

  肖律师认为股民若起诉上市公司,需要一定的明确证据,另外应考虑“辩方举证”原则。“由于存在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嫌疑,上市公司是要负起举证责任的,因为这些事情毕竟只有上市公司内部最为清楚,作为被告是应该提供足够证据来证明自己清白的。”

  杭萧钢构344亿元订单的合同方中国国际基金内部一位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要提醒股民注意投资风险。他认为中基该份合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安哥拉广大的石油和

钻石生意。“安哥拉安居房工程是一个幌子,不做这个怎么能拿到安哥拉丰富的石油和数以吨计的钻石资源呢?安居房的效益很少,甚至是个赔本生意,中基不会指望从这上面赚钱。而且中基和杭萧钢构所签订的合同并未约定中基违约风险,所以杭萧钢构的风险很大。国内股民应该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