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巢东股份外资收购方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巢东股份外资收购方浮出水面

  昌兴矿业投资公司拟受让40%股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黄炳均

  证券时报记者 袁立波

  本报讯 巢东集团转让巢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8)日前终于敲定了转让细节,新签的股权转让协议与巢东股份之前公布的提示性转让大同小异———相同的是,巢东集
团将转让所持巢东股份的所有股权,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仍将受让19.69%的股权;但不同的是,拟受让40%股权的第一收购人(外资),由WEAL-CITY公司变更为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据可供咨询的资料,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香港人黄炳均,其主要从事水泥生产及铁矿石贸易,其掌控公司生产的水泥目前主要活跃在广东市场;但如果此次收购成功,华东市场也将成为其得以突破的一大新的市场,加上海螺水泥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安徽及华东水泥市场产业格局将因此得以调整。

  第一收购人:昌兴投资

  据悉,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于6月2日。根据协议,巢东集团拟向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巢东股份8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0%),向海螺水泥转让其持有的3938.57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9.69%)。股权转让价格以截至2006年3月31日巢东股份的每股净资产值2.05元为基准,溢价约16%,确定每股转让价格2.38元,转让总价款给28413.8万元,其中昌兴投资需支付19040万元。

  此次成为第一收购人的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香港自然人黄炳均。资料显示,作为收购项目公司的昌兴投资于2006年5月24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是一家为此次收购专门设立的壳公司,实收资本1万美元,授权资本为5万美元,并由昌兴矿业集团通过Pro-Rise商业有限公司全资拥有。

  据介绍,Pro-Rise商业有限公司为昌兴矿业集团惟一全资子公司。昌兴矿业集团主要经营水泥生产及铁矿石贸易,于2006年1月在英国泽西成立,并于2006年5月24日在英国ATM市场(英国二板市场)上市,该集团实际控制人黄炳均,持有该集团65%的股权。

  除昌兴投资外,Pro-Rise商业有限公司还持有昌兴矿业(国际)有限公司、昌兴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和昌盛物料澳门离岸商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的股权。

  昌兴投资董事会表示,协议签订后,昌兴投资将对巢东股份进行尽职调查并尽快完成,总时间不超过1个月。如果届时董事会决定不收购转让股份,将由旭佳投资作为昌兴投资的协议受让人履行该协议。值得注意的是,旭佳投资设立于2006年3月1日,同样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也为昌兴矿业集团全资拥有的公司。

  推动华东水泥市场整合

  目前,昌兴矿业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水泥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英德。据了解,昌兴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03年3月在广东英德全资设立了英德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42811元,现拥有四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水泥熟料540万吨,水泥307万吨,产品主要在广东地区销售,2005年该公司销售收入8.36亿元,销售利润为2.36亿元。

  除英德龙山水泥以外,昌兴矿业集团还与海螺水泥合资了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显示了昌兴矿业集团与海螺水泥的合作渊源。目前,英德海螺由昌兴矿业(国际)有限公司持有25%的股权,海螺水泥则持有余下的75%股权。

  昌兴矿业集团称,该集团目前拥有运营水泥企业的经验和实力,并有意扩大在中国水泥市场的投资,为发展其水泥业务。此次设立的昌兴投资受让巢东股份,并在受让完成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华东地区为中国大陆经济较为发达地区,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对水泥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此次股份受让,将会为该集团在华东地区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海螺水泥现为中国国内最大的水泥企业集团,产能规模居世界第五位,2005年的熟料产能达4550万吨、水泥产能达6150万吨,而且海螺水泥未来几年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主业规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功,海螺水泥将联合昌兴矿业集团,推进安徽及华东区域的市场整合,促进该区域的水泥产业结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