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纽交所欧交所受制美国上市要求酝酿分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欧洲交易商可能面临按美国游戏规则行事欧美两大证交所酝酿分拆条款

  证券时报记者李硕综合报道

  就在欧交所和纽交所2日庆祝签署合并的原则协议之后,英国《金融时报》3日则称,纽交所与欧交所受制于美国的严格上市要求,因此,双方酝酿分拆的条款。6月1日,纽交所
和欧交所达成合并协议,前者将以77.8亿欧元(约合99.6亿美元)并购欧交所。此外,德交所2日仍表示,不放弃继续收购欧交所的努力。

  合并后交易所面临分拆可能

  尽管纽交所和欧交所2日举行双方合并的庆祝仪式,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能否最终联姻仍存在一些变数。首先,这一交易需得到两家公司股东大会以及美国和欧洲监管部门的批准。另外,纽交所的主要竞购对手德交所也不一定会就此罢休。德交所2日表示,它没有放弃收购欧交所的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3日透露,纽约与泛欧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合并并非已成定局,其间依然存在分拆变数:尽管纽交所与欧交所已经宣布达成合并协议,但双方私下正起草一项“如果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强迫欧洲交易商按美国游戏规则行事,两大证交所就将分拆”的条款。

  分析家认为,虽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打消欧洲证券公司对今后必须依照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行事的担心,但此举也可视为今后分拆的一个伏笔。

  报道还透露说,纽约和欧交所合并后有可能并吞德交所,彻底消除这个潜在竞争对手后,再展开与伦交所的全面竞争。

  两大交易所的盛宴

  欧交所CEO让—弗朗索瓦·泰奥多尔2日在庆祝仪式上表示,欧交所和纽约证交所“联姻”具有历史意义,该行动将在2009年后每年给双方带来3.75亿美元的协同效应。他自豪地指出,两家证交所合并将吸引全球近80%最大的上市公司。他表示,借助该交易平台,欧洲上市公司可在纽约上市,而纽约股市上的公司也可在欧洲上市。

  纽交所CEO塞恩在仪式上表示,签订协议表明双方具有战略眼光,双方股东都将在该行动中得到好处。塞恩透露,欧交所股东将在合并后成立的“纽交所-欧交所公司”拥有41%的股份,而纽交所股东则拥有59%的股份。

  纽交所挤压对手空间 

  此前,在6月1日,纽交所和欧交所达成合并协议,纽交所将以约合99.6亿美元并购欧交所。如果这一交易获得两家公司股东大会以及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批准,全球首个跨大西洋的证券交易平台将可能由此诞生。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合并后的新公司名为“纽交所-欧交所公司”,市值将达200亿美元,每月经手的证券交易金额将高达2.1万亿美元。

  纽交所斥巨资并购一是寻求股东投资回报,二则应对来自纳斯达克的竞争。纳斯达克为了获取竞争优势,几度增持伦交所

股票,并突破25%的关键水平,这无疑增加了纽交所竞购伦交所的成本。为了有力地与纳斯达克竞争,纽交所此次成功竞购欧交所,从而使其竞争优势获得了极大的增强,也将纳斯达克逼到了墙角,从而使得后者可能加速寻求收购伦交所,但却难以如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