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世界工作最努力亿万富翁20亿美元认购中行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工作最努力亿万富翁20亿美元认购中行新股

沙特王子阿苏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阿苏德带领沙特财团出资20亿美元认购中行新股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沙特王子阿苏德(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Bin AbdulazizA lsaud)所带领的沙特财团出资20亿美元认购中行新股的消息昨天成为香港最轰动的新闻。阿苏德王子出身显赫
,是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侄子。今年51岁的他,个人的财富净额高达237亿美元(约1896亿元人民币)。在200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阿苏德王子位列第五位。

  在本次认购中行的沙特财团中,除了阿苏德王子外,还包括沙特当地多家投资公司,财团的认购申请是通过阿苏德王子旗下的投资公司Al Azizia Commercial Investment Company (ACIC)安排的。2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相当于中行总股本的2.7%。不过,20亿美元的认购并不代表阿苏德能全额获得中行的新股。《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中行国际配售部分在扣除了12名企业投资者和新加坡淡马锡优先获配的股份后,其余的配售股份获得20倍的认购,整体合计14倍超额认购。而之前有香港基金经理曾按14倍超额认购粗略估算,出资1000万美元认购,大约只能获得不到60万美元的股票,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阿苏德王子的认购中签率只能是更低。

  阿苏德王子在声明中称,中国现已位居全球前五大经济体之列,并希望以此为由头与中国企业进行更多的商业往来。 ACIC首席执行长Ahmed Halawani称,这桩收购再次证实,沙特投资者深信,在全球范围,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进行多元化投资至关重要。

  不单以财富闻名于世,阿苏德王子还是国际上著名的投资者,被称为“中东的巴菲特”。他最成功的投资是从花旗集团收购的8亿美元股票,变成了价值100亿美元的股权,目前阿苏德王子不但占这家全球最大金融集团4%的股权,同时还是该集团最大的个人投资者。

  除了对花旗集团的投资外,阿苏德王子在华尔街也极受欢迎,他持有股权的美国蓝筹股还包括新闻集团(NewsCorp)、欧洲迪斯尼(EuroDisney)、金丝雀码头(Canary Wharf)、惠普(HP)等。他还是酒店业的巨人,是Marriotts、希尔顿酒店的主要老板,也是四季饭店、Movenpick、Fairmont 和纽约Plaza 等饭店的大股东。

  在前CNN主持人康锐思(RizKhan)撰写的——《阿尔瓦利德:商人、亿万富翁和王子》一书当中,康锐思如是描述他的形象:“他不仅雷厉风行,而且有条不紊,是中东和西方的独特混合体……可以说,他是地球上工作最努力的亿万富翁。”

  有传媒曾报道称,阿苏德王子曾习惯每天睡眠5小时,以便抽出更多时间监察遍布中东以及欧美各地的投资组合。不过,从这位沙特王子已经公布的投资组合来看,他以前从来没有认购过中国公司的股份。本次高调认购中行新股,还不知道是否标志着他拉开了对中国概念股份大举投资的序幕。

  阿苏德王子一直是高档奢侈消费品店的常客。这个极端富庶的阿拉伯国家王子的财富可以从他的车库中略窥一二。买

新车时他总是买双份的:两辆无限FX45、两辆悍马H1、两辆沃尔沃XC90……

  在车库里还能看到另一种有趣的现象——在两辆奢华的劳斯莱斯“幻影”旁边停靠着两辆小巧的大宇“曼帝兹”。这倒不是因为王子和

保镖们愿意挤在这款小车里面,而是阿苏德王子持有大宇的股份,自己买两辆也算是表示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