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IPO筹资最高可达112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1: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中国银行(3988.HK)招股日前确定以2.95港元定价,以给上市表现预留上涨空间。初步数据显示,中行IPO共筹资754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股权,则最高可达112亿美元。

  记者昨日从参与承销的人士获悉,中行最终确定以略低于上限的2.95港元定价,以
此计算的06年市盈率为22.35倍,预测市净率则为2.18倍。该人士介绍,中行认购大幅超额,完全可以上限定价,而之所以最终选择2.95港元,主要是考虑到最近港股市场波动,中行方面希望预留空间,以便股份上市之后能有较好表现。

  承销商透露的数据显示,中行此次共集资754.27亿港元,公开发售获得76倍认购,公开发售部分冻结资金达2915亿港元;国际配售部分,扣除优先向12组企业投资者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的配售股份,其余配售股份获得了20倍认购,以国际配售股份总额计,认购倍数则为14倍。由于中行散户认购超过50倍,启动回拨机制后,公开发售股份数将由12.78亿股增加至25.57亿股,占新发行股本的10%。若此次IPO的增售选择权被执行,中行将在香港发行占扩大后总股本11.89%的H股,筹资规模将随之提高至112亿美元。

  另据悉,在国际配售过程中,中行除获金融大鳄

索罗斯旗下的基金认购外,花旗最大个人股东、被誉为中东股神的沙特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更斥资20亿美元认购中行2.7%的股份。

  此前,中行实际上已获三批机构投资者入股。第一批是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财团入股上市前总股本的9.61%;第二批是瑞银入股1.55%,亚洲发展银行入股0.23%,以及新加坡淡马锡入股4.80%;第三批则是在新股发行中分配给12组企业投资者股份,该批股份设一年的禁售期,其中中国人寿认购3亿美元,另外11家财团各认购1.8亿美元,包括长实及和黄、恒地主席李兆基、新世界主席郑裕彤、新鸿基地产、东亚银行、嘉里建设、九龙仓、信和置业、南丰集团、

平安保险、以及东京三菱UFJ。此外,第二批入股的新家坡淡马锡也在新股中认购5亿美元,以防止股权被稀释。

  上市后,若不计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的持股量达69.265%,H股的公众持股量达11.318%;第二大股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量8.467%;第三大股东淡马锡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其持股量将达4.803%。另外,第四大股东为

社保基金,持股量为4.576%。

  中行此前在招股文件中披露,除大股东汇金所持股权外,其他股份目前均为H股流通股。而中行已向港交所提交申请,授权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所持股份将来可以在港交所上市。不过在获得批准前,汇金所持股份既非H股,亦未具备上市地位。这一做法既不同于建行的全流通上市,也不同于此前H股非流通股的安排。据消息人士介绍,这一创新做法,可使中央汇金所持的近70%股份更加具有弹性,可自由选择以H股或A股的身份挂牌。据投行人士介绍,中行对于汇金股份的安排,除顾及预留A股上市股份外,也旨在满足恒生指数公司对于成份股“全流通”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