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正文
 

中石化首季净利润91亿元 炼油亏损要求涨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首季净利润91亿元炼油亏损要求涨油价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4月28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386.HK,600028.SH下称“中国石化”)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226.99亿元,同比增长31.74%,净利润为人民币91.3亿元,每股盈利0.105元,同比仅增1.4%。但公司炼油业务大幅亏损78.8亿元。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同日公开表示,希望国家进一步调整成品油
的零售价格,以避免第二季度公司炼油业务的更大亏损。

  炼油亏损 中石化要求继续涨价

  中国石化的当季汽油和煤油产量分别下降,为553万吨和154万吨,同比下降4.98%和8.33%。第一季度公司的成品油销量受到零售市场的带动,同比增长7.83%。其中,零售销量猛增23.85%,成品油的销售收益为33.29亿元。但成品油的批发销售降低了16.35%,为445万吨。

  张家仁说,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在第一季度分别上升60万~70万吨和10多万吨,影响资金大约80亿元左右。“如果原油价格继续高企,那么公司第二季度的炼油业务亏损将会加大。”张家仁预计。

  谈到成品油价格调整情况,张家仁认为,3月26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现在部分政策正在落实过程中,中国石化期待成品油价格能够再度上升,否则中国石化的压力将增大。

  今年关注天然气田和油田

  中国石化表示,公司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2.81%和23.4%,实现收益166.23亿元。而公司的总资本支出为人民币143.9亿元,其中53.72亿元用于勘探开发,炼油资本支出为28.21亿元。

  张家仁说,普光气田和塔河油田的勘探和开采情况顺利。“普光气田的总投资达到376亿元,其中勘探及其他开支将为240亿元,管道建设需要资金近140亿元。2006年,公司预计将支出40亿元现金用于普光气田。”根据中国石化的预计,天然气的年利润将为5亿元左右,这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体现出来。

  谈到塔河油田时,张家仁说,塔河油田是中石化的新油源。“现在老油田处于稳产阶段,但是产量在下降。而塔河油田的产量已经占到了公司总原油产量的12%到13%,实际产量每年增加8%到10%。”他强调,今年的塔河油田产量安排为466万吨,到2010年将达到800万吨到1000万吨。

  就海外资源产品的收购情况,张家仁充满信心。他说,在中国石化上市时,就与中石化集团达成一致,海外油田的收购由中石化集团出面。“在国外,政治和经济风险都对项目会有影响,当风险降低、收益稳定的时候,中国石化将考虑购买海外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