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沙52亿美元炼化基地落定大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中东地区最大石化企业之一——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下称“SABIC”)将与中国伙伴在大连地区投资52亿美元,兴建一家炼油一体化基地。昨天,SABIC亚洲区公共关系部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此消息。

  据了解,SABIC此次的项目合作伙伴将可能是大连实德集团。据路透社报道,大连实德已派代表于4月23日与SABIC进行接触。但实德集团新闻发言人、企划总监元万中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对两家企业间的谈判情况并不掌握,而且该项目目前尚未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复。

  《文汇报》报道称,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访问沙特时,接见了SABIC现任主席Saud bin Thunayan Al Saud。会见结束后,该公司主席宣布了有关该项目的消息。他说,SABIC将负责对大连项目

化工厂的运作,而炼油厂则由中国方面规划和建设。不过,SABIC公司的入股比例尚未确定。不过, SABIC 总部媒体关系经理HishamAl-Joher在电话中要求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后,一直未予明确答复。

  沙特SABIC公司主席亲临大连

  对于大连项目,SABIC志在必得。

  2003年12月,SABIC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带领了公司的高级副总裁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其间拜访了国家有关部委,并与当时的辽宁省及大连市主要领导会面。 2004年11月,该公司主席Saud bin Thunayan Al Saud 再次出现在大连,强调无论是合资还是独立投资,都希望参与中国东北地区的项目投资。

  作为全球第11大石化企业,SABIC的乙二醇、甲醇等出口居世界第二位,聚乙烯为全球第三,聚烯烃的总出口量居第四位。同时,该公司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苯乙烯生产基地。

  目前,在亚太地区SABIC拥有三个聚合物仓库(新加坡、上海及香港)。到2006年,公司计划在该地区增加6个仓库,其中2家将可能在中国长三角地区增设。

  SABIC的内部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聚合物贸易占全球贸易份额的35%,2010年该数字有望达到45%。而SABIC的计划是,希望将公司的石化产品从原有的4200万吨提高到6400万吨。假设大连项目顺利投产,对扩大其产量及在华销售额都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中沙合作项目众多

  过去十年来,出口中国的沙特原油量屡屡攀升,现已达到约45万桶/日。相应的,SABIC以及其他沙特石化企业与国内化工企业的关系也在日益加强过程中。

  2005年9月2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与荷兰AK公司中标了SABIC年产40万吨聚乙烯、40万吨的聚丙烯生产装置建设项目,该合同涉及资金7.6亿美元,项目位于沙特延布,2008年3月投入使用。其中,中石化将承担项目总额的50%。

  2004年,中石化与沙特石油部在利雅得签署了沙特鲁卜哈利北部地区B区天然气田开发项目合同。该地区的可开采量超过3000亿立方米,计划建立年采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总投资可达22亿美元。同时,中石化与SABIC也在探讨石油商业储备基地的建设。

  此外,沙特现有在华项目还包括总投资35亿美元的

福建炼油一体化项目,股东为中石化、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和沙特阿美海外公司。三方还在筹备建立福建省
成品油
营销合资公司,该项目可能在2008年底前竣工,2009年一季度装置投料试车。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在就收购天津炼油项目进行新一轮谈判,估计涉资11.7亿美元。(本报记者惠正一、许金晶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