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专访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1: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专访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

  本报记者 尹永强

  “经过近四、五年艰苦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新的产业布局已经成形;对科技创新的长期投入更令公司的技术优势日益显现。现在不论是大环境还是小气候,都对方大的产业发展极为有利。”正在广州参加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而此前不久,方大集团公告预计2005年度将亏损,目前又正处在

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键时期。那么,2004年度微盈、2005年度亏损的方大集团将以什么重树自身市场形象和提高投资者信心呢?对市场这一疑虑,熊建明条理清晰地一一道来。

  产业调整到位

  熊建明介绍说,原以建材、幕墙为主业的方大早在1999年就开始寻找新项目。“集团公司花了很大精力进行产业结构的大规模调整,目前新的产业框架已基本明朗,形成了新型建材、地铁屏蔽门、半导体芯片三大支柱产业”。

  新型建材方面,方大(江西)新材料科技园承担了该产业基地的建设,2005年内已建成,目前搬迁工作已结束并进入了稳定生产。由于搬迁和原材料(铝锭、化工原料)价格涨幅较大,该产业2005年的毛利率出现较大降幅;相信随着今后加强欠款清收工作和市场拓展,公司业绩会有明显回升。

  地铁屏蔽门方面,该产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继2005年中标天津地铁一号线安全门项目以后,今年又中标了北京地铁五号线安全门项目,使方大地铁屏蔽门成功应用于香港和北京等许多城市地铁系统,继续保持了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

  半导体芯片方面,公司将半导体芯片等新的高科技产业基地定位在深圳,半导体IC及照明产业的二期建设已顺利完成。已研制成功的大功率高亮度半导体照明芯片替代了部分进口,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据悉,该技术的产业化预计一两年内将有重大突破,公司的2005年三季报也披露该产业产销量大幅增长316.9%,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已然形成。

  由此看来,方大三大产业布局可谓“新老结合”,而彼此之间又“新老融合”,大大提升了每个产业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优势。公司日前公告称,“地铁屏蔽门和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销售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并据此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实现盈利。

  技术优势突出

  “十年前方大就提出了‘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口号并全力倡导科技创新,十年后我们还是这样坚持。”一提到技术创新,熊建明显得有些动情。他表示:“谁都知道创新有风险,十几年的创新历程可谓尝尽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但目前我们尝到更多的是科技创新的甜头,并感到很欣慰。”

  “核心技术能力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它集中体现在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和利用上;同时,自主创新要在生产方式上保持与国际同步发展,形成自主品牌的优势。”熊建明介绍了公司创新的三种模式:一是完全自主开发和自我发展;二是借助外脑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三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后再提高。方大的自主创新主要是瞄准居于行业技术前沿领域的课题和项目,先后研制开发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和重大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攻克了高技术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性课题,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熊建明还透露,方大的专利总数达4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居全国企业第32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达50多项,是行业中主持制定国标和行标最多的企业;有十多个系列产品被列为国家、省级重点新产品。此外,公司还是全国同行业中创纪录最多的企业。

  国家政策支持

  熊建明认为,方大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新产品均是国家鼓励和发展的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符合国家的高效节能政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符合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对培育和带动行业的发展和自主品牌的建立均起到了示范作用。因此,公司新的产业拥有难得的政策支持和政府扶持,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如作为绿色照明领域的理想光源,半导体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第三次照明革命,政府对此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司在产业化过程中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已确定公司为研究、开发、生产半导体照明产品的重点企业。

  而建筑节能概念在幕墙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公司率先向市场推出的通风式节能环保幕墙,被誉为会呼吸的幕墙,成功应用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楼和清华大学超低能耗示范楼,比普通中空玻璃幕墙节能50%以上,目前正在国内大面积推广。

  熊建明表示,方大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而通过自主创新,公司自身也有能力做强、做大上述三大产业。他相信今年公司将全面“走出低谷”,经营业绩明显提升并由此反转步入一条稳健的上升通道。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