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广东北江韶关段水域镉污染令G中金受损约3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6 上海青年报

广东北江韶关段水域镉污染令G中金受损约3000万

  本报讯(记者 薄继东)2月21日下午,广东北江韶关段水域“镉污染”的肇事者———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0)下属韶关冶炼厂的整改,顺利通过了省市两级政府及环保部门的检查审核。据了解,韶关冶炼厂现已恢复生产。此时,距去年12月21日该厂因设备检修期间相关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造成废水含镉排放超标而被广东省政府勒令停产整改刚好两个月。

  根据G中金此前“韶关冶炼厂每停产1个月将影响公司2006年净利润1500万元左右”的预估来推算,上述“镉污染”事故给G中金带来的经济损失约3000万元。据悉,G中金是一家以铅锌矿山的采矿、选矿、铅锌冶炼和加工为主体的大型企业,公司拥有铅锌储量丰富、产能居亚洲首位的矿山,韶关冶炼厂的盈利在G中金总盈利中所占的比重不超过10%。

  对于G中金而言,上述3000万元损失占该公司去年1—9月20556.63万元净利润的14.59%,大致相当于损失了一个半月实现的净利润。G中金曾表示,目前国内外铅锌市场处在历史上的较好时期,铅锌精矿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将利用这一有利环境来努力克服韶关冶炼厂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预计公司2006年的经营业绩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镉污染’事故带给G中金的教训是惨痛的,或许该公司可以通过铅锌的销售来尽力弥补镉这一块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但是G中金由此在沪深

证券市场上形成的不良形象,却不是那么容易被消除的。”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韶关冶炼厂的“镉污染”事故,带来的社会损失远大于给G中金造成的经济损失。

  ■事件回放

    本报讯(记者 薄继东)去年12月,根据监测,北江韶关段出现镉严重超标现象。镉超标的高峰值沿江下移,从孟洲坝电站断面到高桥断面全部超过标准,12月15日高桥断面镉超标近10倍,严重威胁下游饮用水源安全,韶关、清远和英德市不得不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这便是震惊国内外的广东北江韶关段水域"镉污染"事故。经查,有关部门确定上述"镉污染"是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违反操作规程排放含镉超标废水所致。为此,韶关冶炼厂及G中金的10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G中金副总经理刘侦德受到行政记过处分。韶关冶炼厂3名直接责任人员也已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另有2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