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斯威特系资金危局 > 正文
 

斯威特系危局调查 严晓群还有足够时间全力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0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与德隆系和格林柯尔系有着相同发家轨迹的斯威特系,会奇迹发生幸免于难吗?也许,与唐万里和顾雏军最大的不同,是严晓群还有足够好的心态和足够多的时间全力自救

  作者: 本刊记者 李明瑜 朱晓瑾 李德林/文

  眼下,南京斯威特集团(下称斯威特)正在全力自救。

  下辖上海科技(600608)、中国纺机(600610)、小天鹅(000418)、*ST长岭(000561)4家上市公司,斯威特系是当前中国证券市场上仅存不多的民企“系”。

  10月18日,上海科技一则公告,掀开斯威特系资金危机的一角。这则公告称,因欠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1500万元贷款逾期未还,第一大股东斯威特所持公司5551万股股权被司法冻结。

  这之后,坏消息不断。先是爆出斯威特占用上海科技资金3.82亿元,而后又爆出斯威特所持上海科技5551万股股权遭遇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南京

商业银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三家债权银行的轮候冻结,涉讼金额6000万元以上。

  上海科技是斯威特系控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斯威特系惟一取得过再融资的公司。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海科技被斯威特占用的资金额为3.82亿元,达到公司净资产值的73%。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斯威特如何欠下上海科技的钱?又拿什么还?斯威特拟将旗下的中国纺机易手,而占用上海科技资金的主体,正是中国纺机控股股东的大当家——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口岸,斯威特持股99.8%)。“斯威特还钱”究竟是为规避舆论压力,还是在积极自救?

  斯威特系,是近5年来中国民企利用资本市场获得急速膨胀的又一典型案例。在完成第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后,利用“少盖多壶”的资金腾挪术,“借鸡生蛋”,斯威特顺利实现持续收购的循环,并完成自身的规模扩张。

  自2000年控股上海科技以来,斯威特的发展步入快车道。除控制4家上市公司外,还以零价格收购了小鸭集团,并投资亿元涉足长沙的传媒、家电

零售业务。其收购重要资产的次序是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集团——陕长岭——小鸭集团。

  短短6年间,斯威特的资产规模从亿元起步扩张到80多亿元。尽管资产规模急速放大,但旗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同步增强,反而呈现式微之态。

  耀眼的繁华不过是场虚幻?

  表面看来,银行逼债和证监会严格监管,是最近两年导致“资本民企”大佬们纷纷倒下的两把利剑,斯威特系危机似乎也发端于此。然而,问题的实质却是其本不具备迅速扩张的资金实力和企业管理能力,因而未能在企业经营上取得真实的盈利以支撑其扩张的脚步。

  聚沙成塔的手段也许一致,但是,斯威特系实际控制人严晓群对“欠债还钱”似乎有着更为积极、明确的态度。当外界感受到斯威特危机之时,严晓群已经开始有步骤地进行全面收缩。

  中国纺机转让出手,不过是严晓群收缩的第一步。一位接近严晓群的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证实,中信集团拟出手重组斯威特。

  相关报道:

  调查一 上海科技巨额资金暗流

  调查二 中国纺机新东家迷雾

  调查三 有有实业长沙梦断

  严晓群:斯威特不会倒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